综合新闻

“文旅+体育”融合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数:554

 

刚刚过去的八月,西太湖可谓热闹非凡。湖里,2022年全国摩托艇锦标赛如约而至,26支赛队的100多名运动员在西太湖劈波斩浪 。岸上,第二届西太湖国际音乐节盛况空前,近2万名乐迷齐聚西太湖共享音乐盛宴。

湖里岸上,“文旅+体育”的融合奏响了“两湖”创新区核心区的美丽经济“协奏曲”。

重笔挥毫 绘就“动”态画卷

作为目前苏南地区唯一保留了原生态景观的天然湖泊,西太湖集聚了常武地区最宝贵的生态资源,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深谙其道,借题发挥,以“水”为体,以“动”为美,通过打造不同的品牌IP,引领创新融合发展新业态。

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就是其中的代表。从2014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8届,除了比赛本身具有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带动了西太湖周边旅游、住宿、餐饮等产业发展。

在这一品牌赛事的引领下,西太湖在文体旅融合发展方面不断探索,先后举办了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龙舟邀请赛、西太湖国际音乐节等,与武进区水上运动协会、奇峰体育、米兰游艇、飞凡西海岸等多个俱乐部合作,成为多支队伍的训练基地。

不久前在西太湖圆满落幕的2022年全国摩托艇大赛是今年国内最高等级的摩托艇赛事,赛事直播总观看人次超过160万,吸引了央视、新华社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即将到来的10月,第九届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赛又将如约而至,届时西太湖将再次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借力办赛探索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文化+体育”“旅游+体育”等新业态新模式,西太湖通过传播体育文化、丰富旅游体验,更好满足群众的体旅、文旅等需求,激活产业融合发展动力,带动区域经济提升。

细笔刻画 撰写“静”态文章

起跳摸高,谋定后动。在欢腾热闹之下,西太湖努力做好“静”字文章,让游客群众尽享大自然美景时,也能体验城市中的静谧时光。

西太湖畔,园区对沿湖建筑物实施亮化工程,打造美轮美奂的西太湖夜景,吸引更多游客留下来。

雅集园内,西太湖美术馆、刘海粟夏伊乔艺术馆、油灯博物馆、陈履生美术馆等一批文化载体,组成了江南地区环境最美、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艺术馆群落。尤其是西太湖美术馆,几乎月月有特色艺术展,免费向游客群众开放,平均每年累计参展人数7万人,点亮了文化西太湖。

西太湖还努力打造书香文旅,借助辖区内的17个书屋,将其打造成网红打卡点,形成阅读空间旅游线路,让游客在休闲旅游中感受到别样的文化味,给游客带来阅读与旅行相融合的完美体验。

(常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