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过年可有肉吃啊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数:476

 


梅子雨


下午收到老家弟弟寄来的一个快递,里面有咸鱼、腊肉、腌鹅等等,一打开,浓浓的香味儿扑鼻。此时,我才真正感觉到自己已经处在红红火火的过年氛围中了。

突然想起2008年那年的冬天,那个难忘的腊月与春节。那年,雪下得特别大,我住的小区里到处都是被大雪压倒的树木。那一年,我在经济上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那是我到这个城市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手头上有了一点积蓄,妻子便吵着要买新房。那个时候房价蹭蹭蹭地往上升,我虽然有了几十万块钱的存款,但是相对于高昂的房价而言,我还是有一点担心,总想着要等手上条件再硬些时再买房。

妻子胆子比我大,她说,借钱买房才是狠人,哪有等你钱全部赚足了再出手的。好,赌就赌一回。我手头上的存款只有付预付款的一半。也就是说,还有一半的预付款都要靠贷款来解决,更不要说全部房款了。那年腊月二十七正是我的生日,我和妻子踏着厚厚的积雪去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最后一笔交易手续。所有的大额款项都办完了,我银行卡内的余额也早已经清零了,身上当然也没有一分钱现金了。但是到了最后一个窗口,工作人员说还要交一笔保证金。不多,两千多元。一听这话,我和爱人面面相觑,哭笑不得。我结结巴巴地对窗口内的工作人员说:怎么还要保证金?这……这个……怎么交?工作人员看了我一眼,不耐烦地说,你刷卡呀!我的意思是事前不知道要交这一笔钱,现在,我已经身无分文,不要说两千元,就是两百元我都拿不出。这大过年的,我向谁能借出钱来呢?没办法,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这一项手续暂时没有办成,只好等年后再来办了。

我买房的事,在老家的母亲早已知道。那时,她正在病中。母亲很清楚我的经济情况。正当我和妻子颓丧地踩着积雪一步三滑往回走的时候,我的手机响了,我一看,是母亲用弟弟的手机打过来的。母亲用非常疲惫的声音问我:“小二子(我小名),今天是你的生日,要吃好一点啊。”我漫不经心嗯嗯地应着。母亲知道我今天去办买房的手续,她是从弟弟那儿知道的。母亲问我:“你今天买房的手续都办好了么?”一听这话,我对妻子看了一眼,怎么回答?妻子向我做了一个胜利的手势。我转而在电话里大声说:“您放心,全办好了,没问题,过两年就可以拿到新房子了。”

俗话说,知子莫如母,虽然我说得豪气冲天,但母亲一定能感知到我现在经济上的拮据。末了,她又不放心地问了一句:“你家里过年可有肉吃?”一听这话,妻子也沉默了,我的鼻子禁不住一阵发酸,迫不及待地回答:“有,有的,新鲜肉和咸肉都有的,您放心好了。”听到这话,母亲才将手机交给了弟弟。我没挂手机,我以为弟弟还要说什么。手机那头,传来母亲跟弟弟的嘀咕声:他说有,不知道是不是真有。我说的是实话,过年了,肉总归是有的。在城市里过日子,生活上的消费总是不大。

2011年,我住进了新房。那一年的春天,母亲去世了。本来我是想接她到我的新房子里住一阵子,这个想法也就永远不能实现了。

又要过年了,看到弟弟从老家寄来的这些腊货,我禁不住想起这些。以后每年过年,我家的肉总是有的,并且很充足,目的,也就是让母亲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