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压岁钱

发布日期:2023-03-06 浏览数:481

 

张宇


大年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父亲看着孙女吃得正欢,迫不及待地从房里拿了一个红包,说是给她过年的压岁钱。女儿接过红包,立刻从里面掏出钞票,崭新的钞票卷在一起,看上去有点厚,她用小手使劲地捏了一下,扬起小手做了一个“五”的手势,然后说:“五张。”一脸的满足感,眼珠往上一翻朝我们抛媚眼,把我们都逗乐了。随后她把钞票一张一张地摊开来,果然不多不少正好是五张,我对她的精明感到有点不可思议,没想到她才四周岁,小脑瓜却这么厉害,资格老练像个“大小孩”。也难怪爷爷、奶奶视她如心肝宝贝,她风趣、幽默、可爱,常常逗得他们开怀大笑。自从家里有了这个宝贝疙瘩后,顿时热闹得很,惟一让人烦恼的就是老是扁桃体发炎。这不,大年夜还要到医院去挂盐水,年初一还得继续挂,一直要挂到年初三,这个年一半在医院过了。

年初一的一大早,岳母已在医院门口等候我们,小女看见外婆高兴得嚷着要她抱,外婆笑嘻嘻地把她抱在怀里,往医院的注射区走去。小女如今挂盐水一点也不哭,就是做青霉素皮试也不哼一声,显得非常勇敢。以前还没有进医院就开始哭了,最怕医生看她的喉咙和听音,以至于有几次一看见白大褂就吓得不敢抬头看,哭闹着要到肯德基去。好几次,我们都是先去挂号排队,然后到肯德基去吃鸡翅,完后再上医院看病,就是这样她一看见医生照样哭,更别说挂盐水了,一直到三周岁时,这种情况才不再出现。

而今她一边挂盐水,一边吃肯德基的鸡翅,还要我给她讲故事,在她挂盐水吃鸡翅之际,外婆从怀里拿出了一个红包塞进了她的小手,她的小手非常灵巧,且动作干净利索,立刻从红包里抽出卷好的钞票,她习惯性地捏了一下,说:“才两张,真蹩脚的。”搞得外婆一脸尴尬,我赶紧教训了她一番,并没收了她的红包。她朝我翻翻白眼,扭头不再理我,对我一肚皮意见,只因为我不给她面子。真没想到一个如此小的孩子居然懂得这么多,且脾气还这么大,不好好教育她恐怕不行了。如今的孩子和当年的我真是有天壤之别,要让她今后成为有用的人才,必须让她现在就学会尊重长辈,学会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