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腊月时间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数:527

 


周二中


进入腊月已经有很多天了。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平时写日记,我用的都是公历,也就是阳历日子,但到了腊月,不知怎的,我会不自觉地在阳历日子后面同时也写上农历,也就是乡下人称作阴历的日子。比如今天是腊月二十一,我会将这个农历日子端端正正地写在日记上面,我今天写的就是“1月12日,腊月廿一”。我这种做法已经坚持了很多年,每年到了腊月,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支配着我要这样做,我也道不清其中的原因。

农历是指导农事用的,农历与土地以及土地之上的庄稼和农民关系最密切。但在城市里工作、生活,我早已远离了拽耙扶犁春种秋收的农业生产,与之相关的农历的日子也就用不上了,用进退废,所以在平时,我经常忘记农历的日子,因为确实不需要。辜负了那一群带着泥土气息与稻花香味儿的日子,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在公历大行其道的时候,谁还会特意去关注总是落在后面一大截的农历日子呢。这就如同在一个班上,公历是优等生,人见人爱,农历是后进生,自卑消沉,一个老师在精力不济的情况下,是没办法在那些后进生身上多看一眼的。

但腊月时间与众不同。我总感觉腊月时间与其他月份不一样,具体有什么不同,我反复地想,但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突然想到《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 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中的情节,其中写道:“当下已是腊月,离年日近,王夫人和凤姐儿治办年事。”哦,腊月就是年,过了腊八就是年,也就是说,腊月与年是分不开的,如胶似漆。但年又是什么呢?年就是喜庆祝福。《红楼梦》接着写道,黑山村乌庄头来了,贾蓉接过禀帖和账目,那红禀上写着:“门下庄头乌进孝叩请爷奶奶万福金安,并公子小姐金安。新春大喜大福,荣贵平安,加官进禄,万事如意。”这话听着多顺耳啊,让人欢喜。年更是丰收富足。再看贾府这次收了乌进孝哪些东西:大鹿三十只,獐子五十只,狍子五十只,暹猪二十个,汤猪二十个,龙猪二十个,野猪二十个,家腊猪二十个,野羊二十个,青羊二十个……列了一大串,看了都叫人眼红。这就是实沉沉的腊月。

至此,我似乎有点明白腊月时间与其他月份不一样的原因了,我也似乎理解了自己之所以要在日记上写上腊月时间的真谛了,那就是腊月来了,吉祥喜庆与穰穰满家的幸福日子也就来了,而对于这个,谁又能无动于衷呢?

少时在农村,常听大人说的一句话是:小孩子盼过年,大人盼插田(种田的意思),也有说大人盼搞钱(赚钱的意思)。“盼搞钱”一针见血,好理解,因为钱生万物;“盼插田”却让我们犯迷糊,种田多辛苦啊,谁还盼这事呢。但反过来想想,农业社会,只有多种田,外加上碰巧遇上风雨时若的好年成,人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啊。且不说这些,单就前一句“小孩子盼过年”就道出了孩子们多少的向往与期待啊。我虽年过半百,但也像小孩子一样,一直是盼着过年的啊,谁不盼呢?谁不想早早与优哉游哉的腊月幸福结缘呢。这也许就是我要在日记上写上腊月时间的潜意识冲动了。

所有的人都在腊月向着家的方向奔赴而去,所有的口腹之欲都在腊月尽情膨胀开来,所有的祝福与希望也都向腊月集中汇聚。腊月带着年的浓香在四季的轮回中轰然绽放,如漫天的烟花,万众瞩目。这样的日子值得每一个人铭记与留恋。

至此,我应该是明白了自己在日记中留住腊月时间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