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家门口的竹园

发布日期:2023-03-15 浏览数:532

 


潘小琴


老家门前的竹园,洒下了童年一路欢笑,润泽了童年美好的向往,撩拨了我无数次的回忆。

“双燕复双燕,双飞令人羡。”春天的江南,莺啼燕舞,风和日丽,燕子归来,燕竹笋出土,五彩缤纷的花点缀着辽阔的田野。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前几天刚下过霏霏细雨,地上有点潮湿,二哥提了一把铁锹径直向竹园走去。“二哥,你到哪里去,我也要去……”我央求二哥。“别跟着去,竹园里的竹笋会戳到你的。” 二哥怕我受伤,总不让我到竹园去玩。“二哥骗人,我要去,你带我去!”我哀求着二哥,眼泪不禁掉了下来。二哥看到我哭,急了,“别哭别哭,二哥带你去,到了竹园不要乱跑。”二哥蹲下身,一边帮我擦眼泪,一边说。

“嗯!”我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屁颠屁颠地跟在二哥后面,那时候的我,认为只要跟着二哥,好像什么地方都可以去;只要有二哥在身边,心里就很踏实。

走进竹园,潮湿的地上,有鸡群觅食的脚印,踏着露珠的痕迹,看着青翠的竹,嫩绿的叶,一片片,一枝枝,顿时感到神清气爽。

风,湿漉漉地吹着,翠竹被雨水洗刷得分外悦目,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在晨曦的折射下,宛如滚着一颗颗光彩四射的钻石撒在那翠绿的叶子上,微风吹过,在竹叶上颤动着,叶片轻轻地摇动了一下,露珠滴溜溜地在叶子上打转儿……

二哥指着竹园里的竹子说:“这些竹子叫燕竹,咱家屋后长的是淡竹,和燕竹相比,淡竹比燕竹高大得多。”

“春园风物好,二月笋生时。”人间二月天,二月的风,二月的雨,二月的春笋冒出地。二哥看着刚刚冒出来的春笋,咧着嘴笑着说:“春笋长得真快呀!真是‘雨后春笋’,前几天来看还没长这么多呢,昨天一场雨下得真及时。”话说完,二哥先轻轻地刨开一边的土,然后用铁锹轻轻一撬,一棵带着青绿色的、手指般大的小竹笋瞬时滚到了我的脚下,而且都是齐根断,真是干净利落。

竹林里还有几棵树,二哥说:“这些树是榉树,榉树木质硬,长成材了可以做家具。”不远处,我发现竹笋旁边的杂草丛中,有一株被风吹落的淡紫色的野花!花瓣上仍留着像星星般的雨珠,它是那样的娇嫩,我凝视着那朵花,刚想蹲下去捡,二哥一把拽住我大声喊:“别去捡!当心不要踩后面。”我回头一看,一支绿绿的竹笋戳到我的脚上,我吓得不敢动。“吓着了吧,叫你不要跟着来偏要来,前几天东村的小孩去竹园抓麻雀,刚蹲下去就被笋尖戳了脚,流了好多血……”二哥一手拿着铁锹,一手提着笋,一边走一边说。

一阵微风拂过,远处竹林中传来悠扬的歌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为什么这样红?/哎红得好像,红得好像燃烧的火,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我向远处张望,一对青年男女在竹林里荡秋千玩耍,他们高兴地一边唱着歌,一边慢悠悠地荡着,你撞我一下,我撞你一下……竹林里传出了阵阵的欢笑声。

竹林前面有一条小河,河水清澈、碧绿、恬静,宛如一面镜子,清凉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有几片竹叶吹落小河中,打破了水面的宁静,荡起一圈圈涟漪。呼吸着带有竹叶清香的空气,悠扬的歌声,看着缥缈如云的炊烟,娓娓动听的鸟鸣声融在一起,让人心旷神怡。

一片竹林,一条小河,一缕炊烟,一座古桥。宛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更是一首凝固的乡村音乐。苏轼曰:“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立春之后,春笋肉质脆嫩鲜美,营养丰富,无论是煎炒还是熬汤,吃在口中鲜嫩清香,别有一番风味。最常见的炒法是春笋炒肉丝,做法十分简单,剥掉笋壳后,在水中焯一下,捞出来后用凉水冲,切丝热炒,倒入炒好的肉丝,一盘香喷喷的竹笋炒肉丝就做好了。洁白鲜嫩的笋,也能够烧成可口鲜美的汤,炖出来的汤味道鲜美浓厚,笋块吃着鲜美清脆。

两个哥哥和弟弟都会做家用的竹篮子和其它竹具,虽然没有大人们做得精细,但享受的是这个过程。他们都知道用淡竹做篮身,用燕竹做篮框。如果做大一点的篮子,就要买一种芦竹,因为他的节距长,竹肉厚,价钱也比淡竹贵。

村里男人个个都是能工巧匠,竹子在他们手中会被打磨成一根根粗细均匀,表面光滑的竹篾,每一根都要手工精细打磨。它们把加工好的竹篾,做成各种各样的用具,如竹席、竹篮、竹筐、竹簸箕以及竹筏等,而那些未成材的竹子,村民们把它用来做晾衣服的竹叉、竹杆、竹柄、鱼竿等。

春去秋来,光阴荏苒,家门口的竹园已经永远也回不去了,但它给我童年带来了欢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方便。

山一程,水一程,渐行渐远才发现,家门口的竹园,一直存放在我的心底,挥之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