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夕阳下的母亲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数:487

 


曹延静


我站在风中,臂上飘着黑纱,望着母亲的方向,眼中含着泪。母亲正在练习骑自行车,花白的头发,憔悴的模样,她一下一下蹬着,往夕阳的方向,暮色里,越来越远。

这几天来,我是泡在泪水里的,父亲毫无征兆地骤然离世,晴天霹雳一般,震惊,悲恸,料理父亲后事,身体与精神都极度透支,母亲也突突地瘦下去。

现实,却横亘在眼前。我与妹妹,都必须回到各自的城市,现实的工作和生活不会因为个人的悲恸而停下来等待。而母亲呢?母亲她不愿意跟我们去,不愿意去,就意味着一个人留在老家,留在父亲刚刚离去的空荡荡的屋子里,想到要她一个人,孤苦伶仃,独自面对那悲伤,思念和无尽的孤独,心下便撕扯地痛。但现实来的时候,除了面对,我们还有什么选择?

首先是以后的出行。母亲年轻的时候,其实是会骑自行车的,那时候的母亲,有着三头六臂,既要上班,又要种地,还要料理家里大大小小的家务。所以母亲的自行车,骑得风风火火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母亲不骑车了,应该是父亲开始骑电动车以后,去街上买菜买生活用品,去外婆家舅舅家阿姨家,去哪里哪里,母亲都是习惯了往父亲车后一坐。渐渐的,渐渐的,母亲已经很久很久没有骑车了,很久很久没有一个人去往什么地方,她的出行,完全依赖着父亲。

父亲却突然走了!永远走了。女儿们也要离开,不得不离开。母亲,不得不重新学习骑车,因为年龄大了,因为内心的悲恸,她的手脚都不灵活了。我像教儿子学骑车一样,扶着后座,看她歪歪斜斜地上车,扶着车跟着小跑。

母亲在很多方面,都非常要强,都非常利索,但在学骑车方面,却没有多少悟性,年轻的时候学骑车,也是咬着牙,摔了多少跟斗,所以大家都电动车骑得飞一般,她却没有去学。一则是因为内心抗拒,更多的是对父亲的依赖。我的母亲!她怎料到父亲会就这样离她而去呢?!

父亲从救护车上抬下来的时候,离开抬上去才几个小时,离开他与她说话,才几个小时,活蹦鲜跳的一个人,日夜相伴的身边人,永远开不了口了。他们经常会拌嘴的,但现在他躺在门板上,永远不再说话,母亲疯了一样冲过去,伏在他身上,嚎啕大哭!

父亲活着时,母亲从不表达感情,现在他听不到了,她撕裂着哭诉着。她的哭与喊混在一起,我听不清说什么。我也在哭,大家都在哭。以前家里这样的大事,都是父亲操持,现在父亲无声地躺着了。周围全是人,父亲的母亲的兄弟姐妹们,亲戚们,村上人闻讯而来。父亲的后事,即时即刻,就得操办。母亲,容不得她悲恸!即使再伤心,还是得起身来,料理这一切。母亲抹了泪,把我与妹妹叫到跟前,吩咐我们内外分工,各自分头做事。在亲人的帮助下设置灵堂,与来承办丧事的人接洽,汇总该来奔丧的亲友,整理父亲的遗物,事情来得那么突然,父亲的衣物都没准备!早晨大早,要去至亲门上报丧,母亲竟然再三嘱咐,要怎样磕头,要怎样说话,要给什么又要拿什么。还要去墓园买墓地,又交待我们该怎样怎样。

以前所有家里头的大事,都是父亲撑着,家里头的杂事,则全是母亲张罗。我与妹妹基本上不操心老家的事情,但现在,母亲那般坚强,我们是父母的女儿,虽然内心伤痛无比,但也是必须是母亲的支撑!

灵堂设好了。其他人都走了。母亲,孤独地守着那个相伴了一生的人,一个默然坐着,一个默然躺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