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那就好好告个别吧

发布日期:2023-04-17 浏览数:463

 


周露露


2022年的最后一天,我给女儿扎了两个漂亮的麻花辫,让她站到花瓶的边上,靠着鲜花拍了张照片。“笑一笑吧!”小朋友开心地摆了个POSE。

昨天晚上下班时,我下了公交车走在路上,依然感觉身体有些疲惫和酸痛,不知道这是不是感染新冠的后遗症。但当我看到满地斑驳的落叶时,这份身体的不适感竟一扫而空,我踩着干枯的落叶一路向前,脚下时不时传来清脆的响声,仿若奏响了冬天最浪漫的乐曲。不论何时,大自然的美好总能在不经意间洗涤我们心里的尘埃。后来,我走进一个鲜花铺子,挑选了几支百合、小雏菊、向日葵,让老板娘给我简单包了一束花,迈着轻快的步子走回家。

我想,我们都应该用鲜花与微笑和过去的一年潇洒地说声“再见”。

回首过去这一年,其实内心更多的是艰辛、遗憾和压抑。一年只有12个月,我们竟然有9个月都在忙着防疫工作,接近300天的日日夜夜让人百般感慨;纵使有千般不舍,亲爱的妈妈依然离开了这个世界,之后便陷入对她无穷无尽的思念;本应开心奔向新年,如今身边大部分的人不是在发烧煎熬就是在康复养病,此起彼伏的咳嗽声犹如上百个QQ好友正在上线;想要重新开启散步之旅,发现公园里只有几只穿梭在夜色里的流浪猫,热爱锻炼的男女老少都不约而同转入“坐月子”状态……

这个周一,当我身体好转返岗后,面对一年一度的年终宣传,我竟然无从下手,翻翻这一年的信息稿件,比较出彩的几乎都是和卡口防疫相关,但是当今背景形势下,再去宣传防疫中的咬牙坚守、无私奉献显然已经不合时宜,那么,剩下的还能值得宣传的是什么?想得头痛之际,无意中翻到的风雪中护送老奶奶三轮车下桥的照片让我倍感温馨,也灵感迸发,就这样,“温情”两个字涌入我的脑海。正如这冰天雪地里的感动和温暖,纵使疫情影响,我们交通执法人的温情举措和热心服务从未停歇。整个2022年,我们与温暖同行,这些感人的画面里有你有我有我们,何不让我们带着这份美好走进新的一年?

或许我们都在想:未来的2023会是什么样子?疫情何时不再困扰我们?人间的烟火气何时回来?我们何时才能奔赴向往的诗和远方,和亲朋好友兑现那个“蒲公英的约定”?

今天新华日报新年献词里说:“纵有疾风骤雨,我自慨然向前。”人生就是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呀。

寒冬已至,春日可期。就让我们坚定信念、心怀希望、拥抱美好,共赴一个崭新的春天吧。

再见2022,你好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