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常州交通执法多举措推进出租车行业治理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数:459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季,旅游赏花,出行踏青,野营聚餐,出行是开心旅游的第一环,出租汽车出行是不少市民的首选。出租汽车作为城市的名片,流动的风景,加强行业治理,提升服务水平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建设中必须加强的重点工作。为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对出租车行业突出问题保持高度重视,抓难点、补短板,采取多项举措推进出租车行业治理,不断擦亮出租汽车“文明流动窗口”,为乘客温馨称心出行保驾护航,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供交通执法助力。

持续加强执法力度

从严整治违法违规

交通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执法力度,以专项行动结合日常监管,依法查处行业违法违规行为。4月12日下午,市交通执法支队召开2023年道路运输打非治违“天网利剑”专项行动部署会议,正式启动2023年“利剑1号”道路客运、城市客运行业执法专项工作,本次专项整治重点聚焦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在内的多项道路运输突出问题。今年一季度,共立案查处巡游出租汽车行业违法案件79件,较2022年同比增长约10%。

科学优化分析研判

精准打击害群之马

执法部门不断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提升出租车服务监督水平,定期分析投诉举报、舆情信息、上级部门工作通报等行业情报信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综合研判、精准定向,积极回应乘客诉求,一批行业内服务质量投诉“大户”驾驶员被行政处罚,净化行业经营环境。执法部门将会同相关管理部门、出租汽车公司等,多方共同研究建立建全权责清晰、反馈高效、管理闭环的舆情问题反馈机制,保证群众诉求“一事一办、即接即办、即报即查”,集中攻克群众反映强烈、多次投诉的难点、堵点,做到攻坚不辍标本兼治。

切实强化源头监管

稳步推动长效治理

执法部门切实强化源头治理,通过处罚和教育并重,公司管理和执法部门监管并行,群众监督和执法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推动长效治理机制的建立,保障行业文明、健康、稳定发展。日常监管依托线上监控管理系统抽查出租车营运情况,综合多渠道信息来源,整合问题整改清单,督促出租汽车公司整改,加强驾驶员教育管理。定期深入企业指导文明创建工作,帮助提升服务质量、营造文明交通环境,共同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今年一季度,各辖区执法大队共约谈投诉重点车辆和驾驶员所属巡游出租汽车企业23家次,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压实。

下一步,常州市交通执法支队将继续推进出租车汽行业整治工作,以“天网”专项工作为抓手,深化运用“一体化+智慧执法+信用监管” 执法新模式,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水平和整体形象,打造常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新名片,服务好乘客安心称心出行,为我市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提供助力。(邓春成 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