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名副其实的农家乐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数:446

 


张全林


说起农家乐,浙江是最多的,湖州长兴县一个水口镇就有几百家之多。浙江长兴的农家乐,因为吃得好住得好环境好,许多游客慕名而来。退休后我也加入到农家乐旅游的行列,这才感受到农家乐的乐趣,特别是这一次浙江长兴的农家乐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家里出发,两个小时车程就到了农家乐的目的地。我们住的地方离水库景区不远,到农贸市场也只有步行十分钟的距离,赏景购物都很方便。站在入住的农家乐前面的马路上往两边看,这里的农家乐房子一家挨着一家,一家比一家高,一家比一家大,一家比一家气派。有些农家乐的名字也起得很有创意,不但有乡土气息,还挺时髦,如“六十亩地”、“小燕子”、“我行我宿”等。

水口镇是竹乡,房前屋后都有竹林。正值春暖花开的季节,竹林一片青翠,看了很养眼。竹林里,很多竹笋拱出地面使劲往上窜,有的粗粗壮壮,有的高高瘦瘦,粗的能赶上碗口,高的能高过人头。游客一边欣赏,一边赞不绝口,还有人兴致勃勃地与竹笋合影。农家乐的院子里,大多种了杜鹃花,火红的色彩与青翠的竹林相得益彰,美化了农家乐的环境。这里也是茶乡,马路边布置有采茶和制茶过程的雕塑,既丰富了农家乐的氛围,也让游客对制茶有了大概的了解。

有许多游客多次来过浙江长兴农家乐,不但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好,还因为在这里菜品多、味道好,鸡鸭鱼肉换着吃,还有甲鱼黄鳝和虾子等高档菜。这里的竹笋是最新鲜的,出了竹林就上餐桌,所以味道也是最鲜嫩的,有人说这里的笋百吃不厌。

跟着农家乐团队旅游是很休闲的。吃完午饭,有人继续品茶聊天,有人进入了牌局,有人抓紧时间午睡,我和妻子则稍作休息就背起相机外出赏景。我们朝着水库方向前行,路边嫩嫩的竹笋、鲜艳的小花、茂密的山林不时走进我们的镜头。还没有接近水库,远远就看到水库边有很多人,五颜六色的衣服,在绿树碧水的映衬下非常醒目。我们加快步伐爬上水库大坝,放眼望去,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似一幅画卷,让我们心旷神怡。

沿着水库边的栈道往前走,有一处伸在水里的平台,平台上有一群人穿着各式各样的少数民族的服装在载歌载舞,欢快的舞曲,优美的舞姿,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看,也使舞者更加来精神,跳了一支又一支。经打听,得知她们是来自上海的团队。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蹦出一句话:山美水美人欢乐。到这里,真是不负春光和美景。

第二天一大早,我又背着照相机四处转悠,看竹林深处幽静的村景,听林子里传出的悦耳动听的鸟叫,拍当地人在流水处掏米洗菜的情景,当有人挑着担子路过时,也忍不住多看几眼,认为这已经是当今社会难得的风景。

有行程是看附近景区的一座玻璃桥,因为我曾经多次观游览过玻璃桥,所以就没有随大流。我独自一人沿着山路往里走,看到路边高高的茶山上有人在采茶,彩色的衣服在一片翠绿中星星点点的很醒目,我赶紧走过去努力靠近,拍下了这平常很难看到的风景。茶山下有一条流水的沟,无意中,我发现一只翠鸟从眼前飞过,循影向前找去,幸运地在一片竹林处看见了它,我迅速按下相机快门,真是意外的收获。

第二天下午,离我们居住的农家乐不远的地方,在举办自行车挑战赛的开幕式,有几百人组成的车队的壮观场面,让我站在主席台上居高临下地拍了下来。得知第二天早七点正式比赛,我一大早提前起床,到餐厅啃了两个馒头后赶到了比赛现场,混在当地电视台摄影师的旁边,拍下了比赛时的镜头。又是一个意外的收获。

第三天上午,照例是农家乐旅游团队购物的时间。通常,我家购物是妻子的事,我的任务还是拍照。我在市场上专挑当地的土特产拍摄,我拍摄一摊摊的新鲜竹笋,一箱箱的笋干,一袋袋的茶叶,一片片的咸肉,一篮篮的鸡蛋,一篓篓的水果,一盒盒的米糕和一堆堆的百合,因为这些东西城里的市场不多见。挑选到心仪物品的游客,一个个都面带笑容,拎着大袋小袋往回走,好像是捡到了便宜的好东西。

农家乐三天的时间,对老年游客来说是休闲的,因为除了吃就是玩,只有买东西才算是任务。游客中好动的,四处转一转拍拍照;好静的,在房间里打打牌喝喝茶;活泼的,到歌舞厅唱唱歌跳跳舞;会持家的,一趟一趟地往农贸市场跑;在一起时,说说笑笑聊聊天。此时此刻,人们好像都年轻了好几岁,名副其实的农家乐,给人以精神和物质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