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范海波:用拼搏奋斗践行退役不褪色的信念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数:433

 



在常州,有这样一位退役军人:他是一名一线的交通人,从事货运工作,皮肤黝黑,个子不高,脸上永远挂着憨厚的笑容。五年的军旅生涯、十年的司机工作、八年的创业之路,他时刻不忘初心使命,用拼搏奋斗践行退役不褪色的信念,唱响了从“军营绿”到“交通蓝”再到“党建红”的劳动之歌,他就是道路货运行业退役军人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范海波。

理想信念是最纯的底色

范海波1982年出生于安徽萧县,他的父亲是一名乡村教师,父亲立德树人和言传身教带给他非常大的影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种子从小就种在了范海波的心中。2001年,他圆了从军梦,那身军装时刻提醒着他一名军人的使命和责任,优秀士兵、个人三等功、集体三等功,一项项荣誉见证了他的努力和成长,他没有因此懈怠,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期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就是只要组织需要,我就义无反顾。”范海波坚定地说。

拼搏奋斗是最美的姿态

2006年退伍后,范海波成为了一名货车司机,一做就是10年。这10年期间,平均每天工作不低于15小时,全年休息不超过15天,他亲身感受了一名货车司机的汗水和辛酸,“很多时候都很难坚持,货车司机真的不容易。”2015年,范海波所服务的公司正破产重组,他毅然接下了公司的物流业务,1.3万元购买第一辆二手蓝牌小货车、组建车队、推行承包经营、设立关联公司,范海波的创业之路艰苦却充实。他和每个货车司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定期开展慰问、组织货车司机及家属团建,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获得感。目前他管理着12个车队,运营160余辆货车,公司年营收超四千万,是大家交口称赞的“范队长”。

实干担当是最好的奉献

今年,常州市道路货运行业党委在“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组织架构上打造特色群体党支部,发挥正向作用,范海波当选为退役军人货车司机流动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建设支部活动室、成立退役军人先锋保障车队并担任车队长、推动货车司机驿站建设、加强宣传力量讲好党建故事……从“草根司机”到“支部书记”,他仍然保持着奋斗的姿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扬退役军人钢铁作风,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先锋保障队伍,凝聚货车司机群体。”范海波在写下支部愿景的时候,坚定而自豪。(陈元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