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信号楼的“巾帼女将”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数:375

 



2020年8月,常州站迎来第一批“女助理值班员”,22岁的汪彤阳就是其中一位。铁路行车工种作为传统观念上的“苦累难”工种,肩负着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职责,因为岗位特殊,女性涉足较少。

汪彤阳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4天一次长达13小时不间断接发列车的夜班,分毫不容出现失误的接发列车作业要求,让所有老师傅都为刚毕业的女大学生能否胜任岗位而捏了一把汗。汪彤阳深知责任重大和众人的期盼,自入路后便下定决心努力学习掌握业务知识,仅半年时间便取得了助理值班员岗位资格,并开始独当一面施展身手。一个个漫长的夜班、一次次紧张忙碌的应急处置不仅没让她退缩,反而让她“越战越勇”并深深爱上了自己的岗位。

2021年1月,刚刚定岗的汪彤阳便迎来了第一场雪。灯火通明的常州站客运行车室,汪彤阳正聚精会神地盯着控制台,漫天飞舞的雪花有可能造成道岔转换故障从而影响列车运行,因此每办理一次进路,开放一个信号,汪彤阳都要瞪大眼睛认真盯控,确认设备状态显示良好。凌晨4点,在办理K151次列车进路时,汪彤阳发现控制台进路超过规定时间还没显示,立刻挺直了腰,随着道岔显示变成红闪状态,她立即向车站值班员报告109/111道岔失去表示,随即开始故障处理作业。和司机联控,道岔封锁,配合现场人员处置……一套应急处置流程操作下来,没有出现一点失误,列车很快恢复正常运行。汪彤阳望着窗外的雪景,捋了捋额边刘海,又低头继续繁忙的工作。

2023年4月,汪彤阳接到电话,车站接发列车比赛招募一名助理值班员选手,问她愿不愿意试一试。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汪彤阳,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她全力以赴,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她说:“我不是个聪明的人,只能靠后天的努力来补短板,能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坚持坚持再坚持!”

接到比赛通知后,她全身心投入到提高业务技能的操练中,每天五点起床,常常钻研业务到凌晨,直至睡觉之前都会躺在床上回忆规章内容。在常州站接发列车竞赛中,汪彤阳以实作理论最高分的成绩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名。随后,她代表常州站参加集团公司接发列车职业技能竞赛,取得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从平凡女孩到行车“巾帼女将”,再到行车专业的行家里手,她的成长让身边的老师傅纷纷点赞,也成为年轻职工竞相学习的榜样。

“知己不足而后进,望山远歧而前行。”汪彤阳总是这样告诫自己,要始终保持对行车安全的敬畏之心,在钻研业务规章、提高岗位技能的征程中不断进击前行。(刘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