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四力齐发”构建交通事故预防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数:401

 



今年以来,武进区公安交警部门聚焦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在责任落实、源头监管、违法查处、宣传动员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四个转变”,构建起交通事故预防新格局,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好转,交通事故亡人数同比下降33.3%。

压实“责任链”,由“单一管理”变“多元治理”

去年12月,武进警方推动成立武进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建立26个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的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联动机制,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最大限度压降道路交通事故。

他们不定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对相关交通事故深度调查,隐患整治共抓,通过对工程运输企业车辆违法率实行“红黑榜”曝光等措施,做到常部署、常强调、常跟踪,切实压实交通事故预防各项责任。

他们将道路交通安全纳入全区安全生产季度考核范畴,每月通报各镇街亡人交通事故情况、挂牌隐患整治进度,对发现的问题一律落实抄告通报,下发责任清单、提出整改意见、划定整改时限,先后发布交通事故“红黑榜”2期,发送隐患提示函14张。

清剿“风险源”,由“末端管理”变“源头治理”

今年以来,武进警方通过部门普查、乡镇自查、事故倒查等措施,对各类道路隐患进行“起底式、全覆盖、全要素”排查,梳理上报确定3处市级挂牌重点隐患,自排确定1处县级挂牌隐患,按照分级治理原则,“一点一策”逐一建立任务清单、标准清单、责任清单及推进明细表“三单一表”。

他们对辖区持有驾驶证的重点驾驶人逐一上门走访、核查信息,滚动清零重点隐患43个,注销驾驶证3人,调整有前科劣迹的重点岗位驾驶人2名;全面落地追查逾期未年检、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84辆,推动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三率”全部达标。

他们还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建立涉企交通事故倒查追究机制,严查企业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等问题,对失管失责行为做到严肃追责,确保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他们联合交通运输部门,每季度不少于3次开展全覆盖、拉网式走访排查,深查彻查各类风险隐患,全部落实通报约谈和整改措施。

织密“查控网”,由“局部改善”变“综合治理”

武进警方坚持“逢违必纠、执法必严”,加大早晚高峰路面管控力度,对非机动车闯红灯、占道行驶、逆向行驶、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不处理不放行、不教育不放行,切实在路面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提升非机动车骑乘人的守法意识。

他们常态化开展酒驾整治夜查行动,实行交警驻守管点,派出所巡查控面,营造严查严管酒驾醉驾浓厚氛围;开展零酒驾街区创建,在22个餐饮饭店集中街区常态化布置警力严查,提升源头震慑。今年以来,辖区未发生酒驾导致的亡人交通事故。

他们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大对“两客一危”车辆途经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的管控力度,全力遏制诱发交通事故的危险源;依托人像、车辆抓拍识别等多维感知设备,强化重点车辆违法自动感知、预警提示、远程纠违,有效提升交通事故精准预防水平。

扩大“宣传面”,由“被动管理”变“自觉践行”

武进警方深入开展重点人群交通安全知识大扫盲行动,依托“千村万企”工程,全面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教育,在辖区200多个村委154处宣传栏、1700余个广播宣传有关老年人的交通安全知识;联合教育部门深入推进农村中小学校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

他们深入快递外卖企业以及出租车、网约车企业开展“一盔一带”走访宣传,签订守法承诺,确保这些企业的员工在路面形成示范效应;深化交通事故全链预防,开展事故现场周边入户走访,加大禁酒驾等知识宣传,以身边事故教育群众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通过交警“两微一抖”自媒体平台,实时曝光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营造自觉守法、文明安全出行的良好氛围。(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