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工业旅游”多元模式赋能文旅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7 浏览数:427

 



常州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苏南模式的创立者之一,常州工业发展门类全、底蕴深、集群强、韧性好,被誉为“第一个崛起的工业明星城市”。目前,常州已拥有新博龙泉酒业工业旅游区、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等省级工业旅游区11个,建设了14处运河工商业文化展馆,恒源畅厂、大明纱厂、戚墅堰机车厂进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随着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资源多、基础好的常州工业再度迈上新台阶。

基础好,底蕴深,种类多

大运河流淌千年,“运河两岸厂房如织”是对常州工业与运河交织的生动写照。曾享誉全国的荷花牌灯芯绒、常柴牌柴油机、东风牌手扶拖拉机、红梅牌照相机等产品都出自常州。“家底丰厚”的常州在工业旅游领域尝试较早,积极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区创建,培育了一批生产观光游、厂区体验游、工业研学游等工业旅游特色产品。

相较其他城市以手工艺类与传统厂房参观为主,常州的工业旅游底蕴更深厚、种类更丰富、内容更创新。运河五号创意街区在保留各时期工业建筑、设备及相关档案的基础上,打造集文化、艺术、设计于一体的文旅集聚区;南港码头休闲街区以前是市交运南港装卸储运公司,现为以集装箱装置艺术和音乐艺术为特色的主题美食街区;常州梳篦厂内的常州梳篦博物馆,以实物展出、图文介绍、游客互动等形式,集中展示梳篦工艺,是常州首个“工业旅游示范点”;国光1937科技文化创意园,将老厂区打造成多功能产业园区,为工业遗存注入文化内涵……

可观赏,可体验,可科普

常州的工业旅游不是仅仅停留在参观游览厂房车间模式,基于企业本身资源情况,而是有针对性地开发策划,发展出可观赏、可体验、可科普的多品类、多元化高质量工业旅游发展模式。

对于传统企业,做好保护工业遗存、实现转型升级。2018年开放的新博龙泉酒业工业旅游区内,游客不仅能看到产品展陈、企业历程,了解黄酒历史、传统工艺,在自动化包装车间目睹黄酒灌装、包装过程,还能亲身参与体验酿造黄酒过程。

对于制造产业,做好体验互动,走科普研学道路。常州轨道交通创新中心于2021年6月开馆,中车戚墅堰机车、今创控股、新誉、中车大学、中铁检验等数十家机构企业入馆。展馆系统展示了常州轨道交通产业的百年历史荣耀、雄厚产业实力、美好发展前景,通过3D投影、全息影像、VR、滑轨系统等,游客观看穹幕电影,参加设计火车车厢等互动活动。

对于农林产业,做好旅游融合、创新多元发展。溧阳市上兴镇白露山生态园是一家农旅融合发展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拥有蓝莓果品果蔬汁生产、发酵果酒生产等8个SC生产许可单元参观、体验场地,每年举办“赏美景、品蓝莓”采摘欢乐游活动。

对于新兴产业,围绕各自主题、打造特色产品。江苏省绿色建筑博览园位于武进区延政西大道,是全国首个以绿色建筑为主题的公园,也是全省首个以绿色建筑群为主题的旅游区。园内14栋建筑形态各异、各具特色,集中展示了国际国内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理念和我省绿色建筑发展成果。

有岁月,有故事,有未来

位于常州经开区的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所属的常州天虹纺织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包芯棉纺织品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棉纺织行业竞争力十强之一。创意园项目于2016年6月启动,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2021年创成省级工业旅游区。目前厂区内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有常州仅存的民国时期砖砌水塔。创意园自2019年向公众开放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

在常州,像天虹大明1921创意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常州逐步将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更新、创意经济相融合,形成工业遗产保护与活化利用的“常州经验”,变“老念想”为“新地标”,让游客在斑驳的围墙、爬满青藤的厂房中感受常州工业文化的历史内涵与魅力。

目前,常州正依托工商文化遗产、工业遗存及现代先进制造业资源,打造“百年工商·智造名城”工业旅游品牌,通过进一步挖掘工业旅游产品,丰富常州市全域旅游发展内容,实现对本地亲子游、研学游等旅游市场的内部消化。常州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处长张理佳表示:“常州的工业旅游不仅关注过去,也将目光落在未来,比如新能源产业、互联网产业等,都将成为常州工业旅游的新素材。”(常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