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党建引领+暖心服务” 让货运司机一路畅行

发布日期:2023-07-26 浏览数:385

 



“师傅吴永安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他的帮助和引领下,我不仅货运业务干得越来越好,思想上也有很大进步,我去年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前不久举行的武进区道路货运行业“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上,货车司机赵殿伦和吴永安这对“优秀师徒”分别对党进行了表白,也对行业党委给予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

自去年4月成立道路货运行业党委以来,武进区交通运输局坚决把好道路货运行业发展“红色方向盘”,开展货车司机群体党建试点工作,全力做好货车司机群体思想引导、凝聚服务和权益保障,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将红色力量转化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能。

创新阵地载体,打造货运司机“加油站”。在全市率先成立网格化党支部,构建“行业党委+网格化党支部+云上党小组”的道路货运领域党组织体系,聚力打造“畅运吾径 卡友乐行”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分散的行业管理、监督执法和党建工作力量整合起来,依托货运行业党支部,推行“线上学习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学习管理模式,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说做活动、安全生产月、“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主题开展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根据货运司机及货运企业需求,打造法制动漫短视频、直播咨询会等精品“云端”课堂。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真正变“流动红旗”为“战斗堡垒”。

优化服务保障,搭建货运司机“暖心港”。构建由“微信群+心愿墙+电话热线+联络员+基层党组织”的“五位一体”诉求收集平台,形成“货车司机—党员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党委—联席会议”的诉求解决直通机制,确保货车司机诉求快办、办好。多举措开展货运司机暖心服务,通过出台关爱货车司机八项举措、开展行业培训咨询会、设置免费停车场、开展各类走访慰问等,增强广大货运司机党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精心打造“1+10”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在天众物流园建设党群服务中心,10个执法中队设立“党群服务站”,提供免费休息停靠、阅读学习、政策咨询等设施和服务,让红色阵地成为货车司机群体的温馨港湾。发挥行业工会的服务功能,先后组织400名货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进行免费体检,为94名货车司机办理工会服务卡。

树立先进典型,推出货运司机“先锋榜”。成立全市首支 “阳湖货运保畅先锋队”,第一批44名党员货车司机踊跃加入,全力参与疫情防控、民生保供、应急保障等工作。发挥党员货车司机先锋模范作用,挖掘一批敢担当、敢承诺的先锋模范型的党员司机,形成标杆,凝聚力量,引导更多的货车司机参与志愿服务、平安创建、文明宣传、社区服务等工作。注重示范引领,组织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充分发挥货车司机传帮带作用,加快青年货车司机的成长。在行业党委的引领和感召下,涌现出一批货运司机先进和典型。在江苏省道路货运行业“三评两选”中,吴永安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货车司机,赵殿伦被评为最美货车司机。吴永安同志还获评2023年度“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下一步,行业党委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深化优化服务举措,用心打造车轮党建的‘红色名片’,倾力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的‘人民满意交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武进区道路货运行业党委书记周俊如是说。(周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