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守护“两湖”交通先行“生命线” “蓝盾卫士”携手腾龙大道再“起飞”

发布日期:2023-07-26 浏览数:415

 



两湖创新区是推进常州“532”发展战略全面落地的龙头牵引,承载着常州的未来和希望。“要想富,先修路”,区域发展离不开交通先行,去年11月开工建设的腾龙大道智慧快速路作为“两湖”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支撑“两湖”创新区发展的纵向快速通道,实现“两湖”与钟楼、新北的快速联系,融入主城区快速路网。作为我市交通工程监督者的三代“蓝盾卫士”们,齐心协力守护着交通先行的“生命线”。

忠心:“蓝盾先锋”不忘初心

“工地试验室备案材料我看下……上次需要补充的委托合同复印件都有了吧……”早上9点不到,天气已经很湿热,常州交通执法支队八大队的戚建刚就早早来到腾龙大道,对上次工地检查中发现并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复查。

戚建刚一生奋战在交通工程一线,今年已56岁,考虑到年龄和身体原因,单位大幅减少了他的一线工作量。如今恰逢腾龙大道建设,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将,他又义不容辞冲到了一线。用他的话说,这也许就是我参与的最后一个项目,我干了一辈子就干了这一件事,既然有始也要有终。

虽然腾龙大道工程是“两湖”创新区提出以来戚建刚参与的第一个项目,但他一生参与监督的工程有七八十项之多,在“两湖”区域范围内的如延政大道西延、金武快速路、长虹西路快速化改造等一系列之前已经完成的项目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的监督下,至今这些项目都未产生任何质量问题,他充分诠释了对本职工作的忠诚,可以说是“两湖”创新区交通先行当仁不让的“开路先锋”。

决心:“蓝盾中坚”继往开来

“现场的开关箱箱门怎么没有,而且里面的元器件是民用的不符合标准。”八大队副大队长张岩松正在腾龙大道施工现场例行检查,“这属于现场管理存在安全隐患。”随后张岩松按照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记分规定,对施工单位记0.2分,这也是项目施工以来第一次产生扣分。

据了解, 扣分对施工单位就好比驾照,记分达到12分以上的从业单位,列入所在地交通质量安全监督机构重点监管对象和省交通质量安全监督机构重点督查对象,通过增加检查次数、抽检频率、“四不两直”等方式,实行差异化监管。

张岩松参加工作20多年来,凭着认真严谨的态度经常能发现很多“小问题”,从而把工程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正是有了这份对工作的态度,他监督的项目多次荣获省部级荣誉,担任省平安工程(工地)考核组专家,苏南片区组长,他带出的专家人数全省第一,从2013年起参与了所有考评标准的制定修改。

每当有人问张岩松作为常州交通工程安全监管的“中坚”,这次在“两湖”能不能再创辉煌,他总是谦虚的表示,辉煌是同事们共同努力的结果,自己更多的是一份对做好本职工作的决心。

信心:“蓝盾青年”踌躇满志

“分类监管里这项应该这样操作吗……这个是不是有问题……”这是八大队队员邱俊彦第一次到腾龙大道施工现场检查,同时也是他工作以来参与的第一个质量监督工程项目。“第一次参与检查,就是‘两湖’创新区的重点项目,还运用今年新出的公路水运工程分类监管模式,遇到不懂不明白的就多问问,争取尽快进入角色。”邱俊彦表示。

据了解,新推出的公路水运工程分类监管模式把监督等级标准分为Ⅰ类、Ⅱ类和Ⅲ类。根据不同分类,交通执法部门将采取针对性、差异化的监管手段和制约措施,从而达到不同的监管力度和监督深度。

这次和小邱一起来检查的何雨和祁剑锋是去年1月份到的大队,比他早了一年。作为大队里新生代力量,年龄相当的他们经常在一起交流。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小邱在这两位师哥身上也学到了很多。

“虽然比小邱早来了一年,但真正从头到尾参与全市这么重要的大项目,我们也都是头一次。”何雨和祁剑锋说道,“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对监督这么大的项目都没底,但越大的挑战就是越大的机遇,有戚队和张大这样的前辈带头,我们没有理由胆怯。”

新模式、新挑战、新力量。“蓝盾青年”们希望在腾龙大道、在“两湖”证明自己,给工程监督生涯开一个好头,建立信心。腾龙大道之于“蓝盾卫士”就好比之于“两湖”,既是“起点”也是“重点”,直接关系到“两湖”创新区五年成势、十年成形、十五年成城的规划,更影响着全市“532”发展战略能否助力常州再度“起飞”。(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