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做强“文旅+音乐”核心IP

发布日期:2023-08-07 浏览数:394

 



一售即空的门票、跨越城市的奔赴、时尚新潮的装扮、志同道合的聚集……今年以来,常州连续举办了多场音乐节,开启了属于年轻人的音乐狂欢,有力助推了长三角文旅中轴、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建设。

做强“文旅+音乐”产业模式,激活一湾山水。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正做强音乐IP,加快产业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搭建释放城市活力的舞台,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湖滨度假旅游目的地。

构建新场景,繁荣夜经济

落日熔金,华灯初上,升腾起夏夜的流光溢彩。“2023太湖湾仲夏堰”音乐啤酒节正热闹上演,持续到7月30日。期间,网红歌手小阿七、程响、花姐、戴羽彤等热力开唱。全球35家啤酒品牌入驻,提供上百种口味的啤酒。从主食小吃到饮料甜点,天南地北的风味美食一网打尽。夜游、夜娱、夜购,本次音乐啤酒节融合了音乐狂欢、潮玩社区、美食市集、儿童游乐、星空电影、农产品展销等业态,开幕首日吸引游客就破万人,有力推动了湾镇一体化发展,助力文旅产业复苏。

今年以来,常州太湖湾把准市场脉搏,盘活现有的文化广场、旅游景区、美丽乡村等资源,围绕音乐节构建新场景、繁荣夜经济。旅游度假区内,10万平方米的嬉戏海水上乐园清凉酣畅,水上电音趴从7月持续到8月;露营谷夜公园将开启“深海秘境·奇幻光影”灯光秀,沉浸式体验海盗船、亚特兰蒂斯之门等;7.8公里的“醉美湖岸线”,串联起露森泡泡屋、修心谷、云中部落及房车、帐篷、木屋等特色宿营;来自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的上千名中小学生,在太湖湾教育大营地开启“战狼突击队”夏令营。

打造新引擎,撬动新增量

随着音乐节热潮席卷全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音乐节作为旅游的一部分,形成了“音乐+旅游”的文旅新模式。从2019年举办第一届开始,太湖湾音乐节就以“阵容强”在乐迷中闻名。Rap、摇滚、流行、民谣……乐迷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专场。太湖湾音乐节已成为国内音乐节的闪亮品牌,常常“出票即售罄”。

今年4月29日到5月2日,近10万人涌入位于太湖湾的嬉戏谷,参加号称“神仙阵容”的太湖湾音乐节,带动了周边酒店爆满,餐饮、购物、夜游等旅游消费业绩翻番,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相关话题持续爆火。“五一太湖湾音乐节,我们的乐迷93%来自外地,更有乐迷从西藏、新疆赶来。”雪堰镇党委书记、太湖湾管理办主任武为锋表示,这彰显了文商旅融合的叠加效应,也进一步唱响“常乐之州”城市名片。

据悉,今年国庆假期间,第七届太湖湾音乐节又将举办,承包乐迷的国庆快乐。明星阵容包括陈楚生、陆虎、苏醒、王铮亮,以及法老、杨和苏、小精灵等。

流量变“留量”,助文旅“破圈”

有一定规模的音乐节,背后往往承载着数万人的衣食住行。对于很多观看音乐节的乐迷来说,抢到门票只是第一步,机票、车票、酒店等一系列行程项目都需要提前预订。音乐节已然成为撬动文旅经济的杠杆。社交媒体时代,举办一场音乐节对于扩大城市知名度的作用不可小觑。音乐节作为营销利器,对于城市名片的传播也有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万人以上的大型音乐节,虽然单日成本要数百万元,但相较开发建设大规模不可移动文旅项目,成本和风险依然可控。尤其是在景区举办,“鲶鱼效应”明显,可整合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为方圆几十公里的商家带来经济效益。

今年以来,地方政府对推动音乐节发展的参与感愈来愈强。4月16日,常州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一场5000人以上的大型演唱会、音乐活动如果在常州举办,视其演出营业收入情况,可获得最高100万元的政策奖励。

“始于一场约定、一趟旅行,归于一片真诚。”武为锋表示,音乐节助力文旅破圈,需要演出公司、文化公司和从业者的亲力亲为,也需要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其他行业及品牌的加入。常州太湖湾将擦亮国家级品牌,不断丰盈与完善音乐节这个核心IP,努力把“过路客”变“过夜客”、“头回客”变“回头客”,更好地实现与八方游客的双向奔赴。(常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