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多项“黑科技”融合 我市构建智能化公路养护施工安全预警系统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数:304

 



“前方2公里有施工,请您小心驾驶。”

最近,许多司乘人员经过我市312国道、239省道等路面养护工程施工路段时,通过高德导航可以收到上述安全提示。

其实,这是常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在养护工程中的创新应用,即通过在施工现场设置智慧锥桶,采集施工区域位置和长度等相关精准数据并反馈给高德导航,从而引导来往车辆提前绕行,提醒司机在经过施工区域时谨慎驾驶。

类似智慧锥桶这样的智能“安全卫士”,在普通国省道路面养护工程的施工工地上随处可见。过往车辆进入施工区域时,司乘人员会看到一块醒目的测速警示牌,实时显示过往车辆的行车速度,提醒司乘降低车速,小心行驶。而在非机动车道上,警告锥桶一旦检测到行人和非机动车进入,会立即响起警报声,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夜幕降临,在施工区域入口,明亮的灯光警示牌时刻提醒来往驾驶员注意夜间行驶安全;具有绿激光、长射程的镭射安全预警装置彻夜“站岗”,可以有效刺激驾驶员大脑,起到缓解情绪、消除疲劳的作用,极大降低夜间施工区段行车安全风险。

除了实现路段警示功能,在应急预警方面,“黑科技”大军同样各显神通。普通国省道路面养护工程项目组通过在施工区域安装远程监控系统,可以实时掌控现场车流通行状况,方便工作人员及时疏导交通,减少拥堵。

在312国道智慧养护工程施工现场中,现场施工人员“全副武装”配备了智能手环、安全肩章等智能穿戴产品。这些小巧的“智能精灵”具有定位、感知、预警和音视屏等多种功能,可以有效保障施工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降低事故风险和损失。

一直以来,常州公路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方针,积极构建智能化公路养护施工安全预警系统,着力提高施工路段的安全主动防护能力,保障各项养护工程施工安全可控。在312国道国家公路现代化养护工程试点中,常州公路探索采用“三层级”安全保障体系,对工地内机械设备、人员、环境等多种要素进行实时监测与动态管理,极大提升了路面养护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为进一步实现常州公路养护现代化提供了示范样板。(常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