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到乡村去秋游

发布日期:2023-10-18 浏览数:309

 


张全林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人,在情感上特别留恋乡村,只要有机会,就会到乡村去走一走,看看景,拍拍照,联想一下小时候家乡的农村。

常州雪堰镇有一个城西回民村,听说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乡村,曾获得过“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在电视上看到该村的情况介绍以后,就特别想亲眼目睹一下。国庆节前,我和妻子特意起了个大早,兴冲冲地乘车赶往目的地。到回民村的方向,有通达的公交车,虽然路途有些远,但交通还是方便的。

正值金秋时节,一路上不时有桂花的香味飘进车里。闻着香味,随着汽车轻轻地颠簸摇晃,让人在陶醉中有点儿飘飘欲仙的感觉。妻子叫我乘此机会闭目养养神,我却不愿错过窗外的景色,一直注视着窗外。

汽车不能直达回民村,路上又看不到出租车的身影,为节省时间,我们下了公交车就拦了一辆路过的农用三轮车,出钱请他送我们一程。三轮车主很友善,一路上谨慎驾驶,稳稳当当把我们送到了回民村的村委办公地。我们一看,此处根本不像是旅游景点的样子,觉得有点儿失望。正在此时,刚好一位快递哥路过,向他一打听,才知道景区在马路对面,要深入树林才能发现。

我和妻子马不停蹄朝前走,走了一段发现有个三岔路口,一条往高处走,一条是红色的骑行道,还有一条是稍宽一点的汽车道。我们先登高站在小山头俯看,只见掩映在绿树中的村庄一览无遗,雪白的墙,灰黑的瓦,在阳光下特别醒目。接着,我们先走骑行道,再走车行道,不想放过任何一处路边的景色。虽然桃园梨园葡萄园已经过了挂果的最美时节,但地里紫色的茄子花,浅黄的秋葵花,田埂边的野果,草丛里的蘑菇,篱笆上的扁豆,藤蔓上的丝瓜,河里的梭鱼草,岸边的粉黛花,农田里的芋头叶,池塘边的茭白秧,同样都是眼里的美景。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了一上午,便想着找个地方补充点能量。妻子走进一个农家乐去打探情况。这里的农家乐不是天天都有客人,平时不备菜,吃饭要预约。妻子和老板娘商量,只要下两碗面条就行,老板娘觉得光有面没有菜不好意思,妻子说那就来盘炒鸡蛋吧!老板娘是位热心随和的人,她和特意从镇上回村帮忙的妹妹一起,共同打理着这个农家乐,听完妻子的话,就麻利地张罗起来。

在老板娘下面条的时候,我四处打量了一下农家乐的院子。院子里有花有草有水池,还有农村才有的坛坛罐罐和大缸。老板娘的妹妹见我带着相机,就向我推荐长在水池里的菱角秧,说你拍拍它,上面还有菱角呢!我仔细一看,菱角秧上果真有两个鲜红的菱角,还是漂亮的元宝菱。不大一会儿,面条下好了,也许是因为真饿了,那面条和青椒炒蛋我们吃得特别香。

吃完面,和老板娘姐妹聊了一会天,就继续我们的观光赏景。我们前村后村地转悠,看到了在城里在公园看不到的风景。村民在房前屋后种了很多树,其中有一些果树,走到哪里都是一片绿荫,果树已到了收获的季节,树上挂满了各种果实,名副其实的硕果累累。挂满枝头的柿子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橘红的颜色不但招人喜爱,同时还招来了馋嘴的小鸟,它们飞来飞去的身影,给村子增添了浓浓的生态气息。枣树虽然过了丰收期,但留在树上的已经变红的枣子,起到了画龙点睛的效果,把原本平常的枣树点缀得漂亮了起来。红红的石榴早已熟透,人们为了观赏不去采摘它。个别石榴不知什么原因已经爆裂,露出的鲜红籽粒,反倒更加夺人眼球。桔子树上的果实特别壮观,密密的数也数不清,有的像双胞胎三胞胎兄弟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很亲密的样子。桂花树也不甘示弱,用它特有的浓香吸引和陶醉路过的行人。

村口的空地上种满了鲜花,与墙上的彩画相互辉映,让人们未进村子就眼前一亮。“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的宣传牌立在路旁,给人以满满的正能量。路边的格桑花和各家各户门前的太阳花、一串红、鸡冠花,有的漂亮,有的耀眼,有的喜庆,有的壮观。放眼望去,这简直就是个鲜花盛开的村庄。

村里的环境整洁优美,到处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房前屋后是一个个清清的河塘,走到旁边就能清晰地映出人的倒影。嬉戏的小鱼激起一个个涟漪,打破了镜子般平静的水面。不时有彩色的蜻蜓在河面上飞来飞去,也常见蝴蝶漂亮的身影。处处都彰显出原生态的魅力,此时此刻,我好像又看到了小时候老家的农村。

回民村的村民很朴实,看到我们在拍摄果树的照片,有的说:“你们早一点来就好了,那时候,有桃子、梨子和葡萄,这些都是我们这里的特产。”有的说:“你们索性晚点来,等我家的桔子熟了,请你们吃桔子。”听得人心里暖暖的。

乡村之行奔波了一天虽然有些累,但收获不小,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