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信用+承诺+批量” 常州试点大件运输许可审批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10-26 浏览数:289

 



近年来,常州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大件运输需求日益增长。为不断优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助力我市大件运输跑出“加速度”,常州交通执法支队日前与大族激光智能装备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签订了全市首份《大件运输“信用+承诺+批量”许可服务协议》,标志着我市大件运输许可审批新模式试点工作启动。

大族激光是中国激光装备行业极具影响力与竞争力的大型上市集团公司,其高功率激光切割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石化、轨道交通、电力电气、汽车制造、广告装饰、电器厨具等行业,助力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常州交通执法部门在前期走访调研中发现,该公司每月有大量大型激光切割产品需要出货,按照以往的程序,每次大件运输前,都需要企业事先向交通执法部门申请,现场核查合格后,才能进入下一步审批流程。为节约时间、简化流程,打通企业大件运输的“堵点”,交通执法部门本着“执法为民、惠企助企”原则,在综合考量该公司经营规模、信誉良好、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将其列为常州首家以信用承诺为基础、采取“信用+远程勘验”核查机制的试点企业。

服务一对一。交通执法部门指定属地执法二大队专人当好常州大族激光公司“一对一”联络员”,为企业办理大件运输许可业务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系统化”服务。试点企业落实联络员负责统一整理、上报企业大件运输计划,主动对接运输路线、车型、装载方式等,统管大件运输许可申报,提高大件运输许可申报质量。属地执法大队开展“一对一”联络,开展业务指导,减少因企业不规范申报引起不予受理情况。

勘验非现场。对试点单位起运装载的Ⅰ类、Ⅱ类大件运输许可件,降低车货核验抽查比例或免于抽查。Ⅲ类大件运输许可件,可由大件运输源头企业书面申请远程勘验,审批部门结合大件运输源头企业产品情况及企业日常管理情况,决定是否采取“信用+远程勘验”的核查机制。由企业联络员负责车货现场勘验,按照审批部门要求提交大型不可解体物品调运单或江苏省道路货运运单、现场拍摄车货实际装载的前中后图片、视频等资料,交通执法部门进行线上远程查验,实现大件运输车货勘验“零”等待。

批量化审批。对运输量较大,运输线路、装载方式、装载物品相同且对公路不需要采取加固、改造措施的,由企业联络员提前对接生产计划,审批部门根据企业提供的项目清单,按相关规定采取一次审查、批量办理的优化措施。源头企业须跟踪管理项目运输计划的执行情况。

信用稳基础。在新模式实施过程中,交通执法部门将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试点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大件运输许可现场勘验管理,加强对大件运输承运商的监督管理,确保企业信用承诺履行到位,保障大件运输许可高效、安全、规范。(王宇霄 戴群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