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紫薇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数:291

 


周露露


每年七八月份,和夏季的阳光一起盛放的花儿便是紫薇了。紫薇花的美别具一格,她的艳丽仿若幼儿园小朋友登台演出时涂抹的胭脂,又仿若夏天傍晚横挂在天边的那片晚霞,热烈绚烂却又毫不夸张。

在乱花已然迷人眼的春天你是想不起紫薇的,樱花、海棠花、玉兰花、月季花、牡丹花……你方唱罢我登场,歌颂这些花儿的诗词篇章更是目不暇接,然而到了盛夏时节,当自然界大部分的锦绣华服都悄然退场,静静绽放的紫薇花便成了舞台上唯一的女主角。“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赞扬的便是紫薇花了。

在进入公路部门之前,我从未留意过紫薇花,最早听到紫薇这个名字应该是从琼瑶阿姨的《还珠格格》里了,我当时想一般能够被琼瑶和金庸用作小说里女子人名的词汇和事物都是极美的,所以不难推断紫薇花一定有着与众不同的风姿。

我和紫薇花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晚上下班的时候,她们如同夏日天空上突然飘来的一片小彩云,让坐在公交车上的我满目欣喜。等待红绿灯时,我不经意的一转头就看到车窗外常武路的中分带里一排鲜艳的花树,一簇簇紫色的、玫红色的、白色的花朵挂在枝头,色彩明艳,细看那花朵就像是小时候玩过的皱纹纸做成的。每次看到这些娇俏可爱的紫薇树,就会想起我曾经在艺术学校工作时,舞蹈班那些正值豆蔻年华的女孩子,她们身材窈窕、眉清目秀,当她们带妆登台一展舞姿时便犹如这一株株紫薇在绽放。

据我观察,常武路上的紫薇树经常修剪。有一次我发现养护工把她们修剪成了秃子一般,我心痛不已,愤愤不平:夏天开得那么好,为什么要折腾她们,我绝不相信剪成这样明年还能开花。第二年夏天,无知的我就被狠狠打脸了,紫薇花如约而至,风采依旧,曾经其貌不扬的她们不知不觉间又长成了风姿绰约的美女。

后来同事跟我说,月季大道延政西路上也种植了许多紫薇。带着几分期盼,那年夏天,我拿起相机专程去拍紫薇了(以往每次都是拍月季)。让我匪夷所思的是这里的紫薇和常武路上面貌不同,树木高大到我必须要仰视以及踮起脚尖来拍摄。在我对公路绿化了解不多的时候,我经常会问同事一些不太专业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咱们一条路上不能全部种植一种绿化,打造一条无与伦比的月季大道或者樱花大道?我也想知道,为什么紫薇树不能修剪成常武路上那种矮小秀丽的类型呢?后来当我真正走过公路的四季,感受过色彩的变幻,探索过农村公路和城市道路的不同时,才慢慢明白,公路绿化的设计要考虑的绝不仅仅是短暂的美观,在“一花独放”和“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中,后者才是更科学更明智的选择。作为农村道路而言,这里的高杆紫薇和大片的月季打造的绿化错落有致、相得益彰,虽然小车里的我们需要仰视紫薇花,但来往的货车司机一定能以最佳视觉观赏到紫薇花吧。

除了让出行之路趣味盎然,紫薇花还带给我一个最美的转角,这个转角就在常武路和长安路的交叉口,每当我要去等公交车或者去新天地公园散步时都会经过这里。这里的一株紫薇枝叶总是温柔地低垂下来,和延政路上只可远观不可触碰的紫薇不同,这株紫薇不仅触手可及,还经常不经意地抚摸我的头发,有时候我怕伤害到她,还得小心翼翼低着头经过。每当紫薇花开的时节,我经常带着女儿从这棵花树下经过,心情美妙而浪漫。在我女儿还很小的时候,我总会提醒她抬头看看树上的花,等她大一点了我就告诉她这种紫色花叫紫薇,如今她已经能言善辩了,在经过花树的时候她会问我一堆问题。她说:“妈妈,这些花在树上才是有生命的,落下来是不是就已经死了?”我说:“是的,落花已经没有生命了,但是你看这些花朵铺在路面多美呀!还有一些花朵腐烂后会成为肥料,让大树长得更好,她们的生命又以另一种形式延续了。”

作为一名交通人,我也经常会思考,我们投入大量资金精心设计绿化的意义是什么?我觉得花草树木除了净化空气、扮靓城市,在某些时刻也能够起到抚慰心灵、充实精神的效用。去年的七月下旬,亲爱的母亲在病痛中离开了这个世界,办完丧事,身心疲惫的我又回到了常州。随后我感冒发烧了好几天,在一个午后,我一个人漫无目的地走到新天地公园,在通往体育场地的那条道路上,两旁的紫薇花姹紫嫣红,一边是温柔的粉紫色,一边是艳丽的玫红色,犹如仙女下凡翩然而至。我去过那么多次新天地公园,这竟然是我第一次发现有这么一大片紫薇树,如果不是正好遇到花开,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关注她们。那一刻,我不由自主走到花团锦簇的树下,阳光下的花朵如此明媚动人,摄人心魂,仿佛在跟我说:笑一个吧!

那就笑一个吧!

如今想来,感谢夏日里的那片紫薇呀,让曾经眉头紧锁的我发现,走过荆棘坎坷,经历伤痛离别,依然有一片鲜花在等我……

愿我们永远眼里有花,笑靥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