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乒乓球情结

发布日期:2023-11-16 浏览数:281

 


张宇


我喜欢在家打乒乓球,家里没有乒乓台,我就练习朝墙面打,经过长时间的练习,我一次能打上好几百个。但这样打太不过瘾,于是我在客厅地砖上安装了一个简易乒乓球网,蹲着和女儿打,打了一会儿再和女儿玩颠球比赛。当初为了培养女儿打乒乓球的兴趣,我在女儿上幼儿园中班时,就买了一副子母乒乓板。球网用两根木棍做支柱,底部吸盘可以吸在地砖上,几块地砖就拼成一张所谓的“乒乓台”。刚开始。我用小板,她用大板,没打多久,她就不想玩了,于是我就教她运球、颠球,等她上大班时,她运球能坚持很长时间,但颠球只能颠到四五个。在地砖上不使用球网的情况下,她能快速地和我打地滚球,反应之快常令我措手不及,至于在墙上打乒乓球,她学也学不会。

那时上一年级的女儿,打乒乓球还是大班的水平,怎么教她也无法提高,其实关键是我自己打乒乓球的水平不咋样,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像我这样水平的人,当然无法教出有水平的女儿。

我对乒乓球感兴趣得益于读小学时,母亲在不宽敞的家里用门板为我们兄妹搭了一个简易的乒乓球台,一有空闲,我就会和母亲、妹妹玩乒乓球。为了练好接发球和扣杀,我常常对着墙面练习,久而久之,我在墙上打球的水平越来越好,但在球台上打球的水平却不见长,因为从没有和高手过招过,也无水平好的人教我,所以水平一直无法提高,纯粹是自娱自乐。

小时候,我一直梦想着自己能像容国团那样成为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但由于自己实在不是那块料,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光羡慕羡慕别人了。我曾下定决心要培养自己的女儿当乒乓球世界冠军,结果得到的答案是女儿打乒乓球没有天赋,只能当兴趣爱好玩玩而已,我的下一代乒乓世界冠军梦又破灭了,只能等再下一代来实现了,但愿我的美梦能变成现实,到那时我可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外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