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文苑

邂逅·遇见

发布日期:2023-12-18 浏览数:247

 


刘嘉


一切都是随心随性的。此时此刻——立冬后的某日,阳光甚好,暖意融融,我们徜徉在焦溪古镇。江南地区,这样的古镇似乎随处可见,但真正的和它遇见却是第一次。一街的水道,一街的石板,一街的明清建筑,一街的碎阳,一街的幽静,悄悄把悠远和热闹区分开来。

焦溪古镇保留着江南水乡特有的水网和街巷纵横的格局,保存完整的民清建筑有几百所。“一河、四桥、五街、十三弄”涛声依旧,老街布局十分紧凑,分东南、西北、中街,以石板铺路,街两边的建筑系明清民初时期,南北平行排列,曲径通幽,狭窄纵深。

徜徉其中,觉得似乎缺少点什么,对,蒙蒙细雨,油纸伞,款款走过的少女……诗人戴望舒是如此写小巷的:“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自然,“哀怨又彷徨”少女是没有的,因为早就是稀罕之物类了。只有从逼仄街巷吹拂而来的微风,上半部青砖下半部黄石砌就的山墙,还有略微有点硌脚的青石板路。

设若有这样一个画面:舜河河道边,勤劳的农妇正淘米洗衣,吴音吴语此起彼伏,突然,哒哒的马蹄声由远及近,抬头或扭头,一匹大声喘息的快马飞驰而过,马上斜着一位官差,大声吆喝着:闪开,闪开!小街上所有的木门被惊恐打开……那马蹄声渐渐消逝在空寂街区,人们的慌张也渐趋平静。“哒哒的马蹄声”给小镇增添了话题,也让那个忧愁的诗人多少有点惆怅:“我打江南走过/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我达达的马蹄声是美丽的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当然,这种画面是留给诗人们的,我是“干人”,只会想象另外一种画面:大约也是这么一个宁静的正午吧,一帆乌篷小船载着面带憔悴之色的书生,从江阴虞门桥那边的河道,悄无声息拐进不起眼的舜河,桨橹的欸乃之声响了一路,至此方停。此人姓焦名丙,一个穷教书先生。其为人正直,更无意仕途,只在镇上收几个学生,过着单调而清寒的日子。某年冬日的某天,大雪纷纷扬扬了一夜。清晨,焦丙出门,发现檐下缩坐着一人,正瑟瑟发抖,就邀他进门暖和一下,那人自称是从安徽逃荒而来。焦丙见此人虽衣着褴褛,眉宇间却有英雄之气,不由得惺惺相惜。谈话不觉间已近饷午,焦丙便煮了只黄鸡,打上几斤水酒,款待来客。“晚来天欲雪,宁饮一杯无?”酒酣耳热之际,双方谈得更投机了。焦丙十分高兴,于是挽留这位客人住了几天,两人亦结成莫逆之交。

话说明初某日,江阴知县忽然接到圣旨,要他护送虞门桥的焦丙去南京见皇上。知县派人将焦丙接进官府,焦丙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经知县启发,方才觉悟当今皇上可能就是那位穷兄弟,他赶紧捉一只肥鸡,买一坛上好的米酒,带着一路进京了。到了晚上,朱元璋来到驿馆,焦丙捧出鸡和米酒,两个人关起门来,像从前那样啃着鸡腿,饮着米酒畅谈起来。伴君如伴虎,焦丙在南京住了一阵后,发现朱姓兄弟是个心狠手辣之辈,焦丙很害怕也很紧张,就连夜偷偷跑回老家。想想也不敢呆啊,于是翻过舜山,渡过舜河,来到焦溪地面,开了一家私塾,继续当孩子王。他病故后,乡人为了纪念他,把村名改为“焦塾”。但老有大老粗把“塾”念作“垫”,以讹传讹,“焦垫”“焦垫”喊开了,竟有人嫌“垫”字难写,干脆改写成了“店”。后来根据阴阳五行,以水克火,改焦店为“焦溪”。

这段“古经”(故事)是我们邂逅在一家羊汤小馆里,从店老板处听来的。不知道这是不是古镇唯一的羊汤馆,反正食客络绎不绝是真的。小馆位于舜河边(对面还有一家大馆也是他的),门口搭了个简易塑料棚,四张简陋桌子。苍蝇时不时在桌子上滑翔舞蹈,欢快地闻香识味。棚子外,几个工人在河边忙着整修石板桥,远处一座孤独的山峰在午后阳光下隐隐约约。

老板六十多岁,我们在等待羊汤上桌,他独自一人就着羊汤自斟自饮,一条大黄狗在桌子下仰头等着他丢来的羊杂碎,这画面让我想起苏轼的《与子由弟书》:“惠州市井寥落,然犹日杀一羊,不敢与仕者争。买时,嘱屠者买其脊骨耳。骨间亦有微肉,熟煮热漉出。不乘热出,则抱水不干。渍酒中,点薄盐炙微燋食之。终日抉剔,得铢两于肯綮之间,意甚喜之,如食蟹螯。率数日辄一食,甚觉有补。子由三年食堂庖,所食刍豢,没齿而不得骨,岂复知此味乎?戏书此纸遗之,虽戏语,实可施用也。然此说行,则众狗不悦矣。”

眼前这条狗是幸运的,因为没有它狗来争食,一定很“悦”吧?你看它尾巴摇得多欢实?

热腾腾的羊汤端上桌,汤白味鲜,与城市里的不同,加有常州土产的豆斋饼。一口汤喝下去,暖暖活活的。在一旁吃午饭的老板娘看我们喝汤,就和我们聊上了,她家使用的是每天从苏北地区运来的新鲜公羊童羊,七十斤以上。这些羊比阉割羊和育肥羊品质好。因为是放养的,所以肉的精肥比例适当,肉既劲道又不柴。和我一起的兰陵老生不以为然,认为内地的羊是不能和我们大西北的滩羊绵羊比的,但远水解不了近渴,还是低头俯食吧。

记得兰陵老生曾说过,他想在农村买块地,租套房,养几只鸡,种几颗菜,读几本旧书,写几篇妙文,没心没肺度过余生。走在古镇的窄窄街巷中,我想提醒他:此地甚好,赶紧,赶紧,不要错过这次和焦溪古镇美丽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