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通“一站式”服务便捷水路春运

发布日期:2024-01-17 浏览数:287

 

随着春运临近,包括燃油、电煤在内的各项水路重点物资运输的保障成为了工作重心。常州市交通执法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优化办事流程,针对危化品运输船舶推出一站式上门服务,将当面申报变为电话、微信远程预约;将“群众上门来”变为“服务上门去”,使该类船舶平均等待查验时间从“至少两天”缩短至“最多半天”。

1月9日早晨,停靠在常州市市区某油库码头的“金航油60”号船上,船长陈师傅刚操作船舶慢慢进港,停稳,就安排水手们跑前跑后忙活起来,做好卸货准备。按照以往惯例,危化品船舶需要先进行现场检查,后卸货,之间起码需要等待两天左右。但这一次,陈船长成竹在胸。因为前期交通执法人员在下沉走访中了解到,现有的危化品船舶卸货前检查机制周期较长,船长携带材料当面申请后,待执法部门择期登船查验,才能开始排队卸货,一来二去,两天的时间就耽搁了。新推出试点的危险品船舶上门检查业务,将让自己享受到更为快捷,优质的服务,而不用再做等待。

“您是金航油60的陈船长吧?我是市交通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上午九点半,市交通执法支队六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旭东按照约定时间赶到现场。出示证件后,立刻打开了安全检查手册,对照各个项目明细,熟练地开始了检查流程:载货与人员情况、应急疏散方案、灭火与通风设备、防静电设备...大约半个小时的检查结束,“金航油60”本航次全部安全项目确认合格。望着检查单上刚盖好的检验合格章,陈船长不禁连连称赞:“新流程真的快!少跑路,少花时间,这样的服务,越多越好!”

下一步,市交通执法部门将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企服务举措打通现有政策和制度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通过“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刘正楠 张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