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国首艘120箱新能源混动河海直达船在溧首航

发布日期:2024-01-26 浏览数:268

 


2024年1月18日上午,全国首艘120箱新能源混合动力河海直达船“易航蓝天”1号首航暨智慧新能源“车船云”公水联运溧阳港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常州溧阳市举行。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革,新能源船舶产业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机遇。溧阳作为国内产业链完备、产出规模最大的县级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在发展新能源船舶等新兴产业赛道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此背景下,由江苏智能无人装备产业创新中心暨毛明院士工作站牵头,会同上海易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易航(江苏)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江苏速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在溧阳港推动智慧新能源“车船云”一体化公水联运项目试点。

据悉,该项目以创新中心旗下孵化项目易航装备的河海直达“易航蓝天-120箱新能源混合动力河海直达集装箱船”、速豹动力的“基于线控滑板底盘的电动重卡”、英拓动力的5T全解耦电驱动轮式装载机以及“易搜艘”综合智慧多式联运管理平台为基础,核心关键技术均为正向自主研发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项目试点将有效推动产品的迭代升级和落地应用,从而实现新能源船舶件以及新能源重卡、工程机械关键核心部件的设计、研发、制造在溧阳的一体化产业化落地。

智慧新能源“车船云”公水联运溧阳港项目的启动是该市贯彻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又一生动实践,不仅能有效提升以溧阳港为中心的物流运输效率,为溧阳港的绿色低碳运营以及我市节能减排做出实质性贡献,还将有力推动溧阳港在国内率先建设成为绿色低碳、智慧高效的示范港区,为我市新能源产业注入“新鲜血液”,促进城市能级再提升。

活动中,易航(江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易航(常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内河航运绿色转型发展产业联盟正式签约;综合智慧多式联运信息化管理平台“易搜艘”正式上线。

溧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张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综合交通运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志军参加了活动。 徐怡 谢泉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