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常州融合“文旅+体育”创新多元业态

发布日期:2024-03-06 浏览数:128

 



前不久,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的2023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公布了177个2023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入选名单,常州3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前二。其中,“环球动漫嬉戏谷”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溧阳市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同时获评“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常州近年来着力完善体育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体育旅游产品供给,释放体育旅游消费潜力。一批体旅旅游基地,成为体育消费“网红打卡地”,体育旅游正展现出活力四射的新画卷。

从“竞技”到“经济”,变“流量”为“留量”

去年9月,2023威克多·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常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圆满举行,共有23个国家和地区的244名运动员报名参赛。本次公开赛作为2023年世界羽联全年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引起极大关注。秉持“体育+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本土赛事运营方积极打造具有龙城特色的品牌IP衍生。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嘉年华活动,通过集章、演出、趣味互动、特色集市等形式,充分对外展示常州城市特色,让外来观众与球员、官员感受常州的城市魅力和风土人情;羽毛球国手石宇奇、陆光祖在红梅公园与市民的对阵,也让外地球迷一览常州公园美景。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不仅让常州市民在家门口实现了“羽毛球观赛自由”,更吸引不少外地球迷奔赴常州观赛。比赛期间万余人集聚常州,赛事票房收入超700万元,创历届之最。更有诸多赛事外元素亮点,成为赛事超越体育本身的“爆款产品”:赛事文创冰激凌和扭蛋机引人关注;“安赛龙和常州大妈跳广场舞”“国羽队员和常州市民过招”视频上短视频平台热搜,常州全民健身热潮引发全国人民关注……为常州带来直接经济效益6261.9万元,赛事产出效应1.5亿元,实现了从“竞技”到“经济”,化赛事流量为旅游“留量”。

同时,赛事对常州城市的宣传价值达3.48亿元,央视直播和各级各类媒体的聚焦,让“中国常州”“新能源之都”频繁出现在全国乃至全球视野,进一步提升了常州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自然优势加靶向发力,开启深度融合

去年11月26日,2023天目湖马拉松在溧阳鸣枪开跑。1万余名跑步爱好者用脚步丈量最美1号公路,感受现代化溧阳品质城市的独特魅力。

赛事起点设置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目湖校区西门,全马选手途经燕山南路、明珠大道、焦尾琴大道、烈山路进入溧阳1号公路大溪湖水库内环线路线,半马选手则在此分流进入东麻路,全马、半马选手最终在明珠大道合流,经滨湖大道、天目路后到达终点天目湖牌楼。赛道规划途经国内首条彩虹公路溧阳1号公路、大溪水库及天目湖景区,串联起一条融合人文、生态、活力的特色线路。

作为本次赛事的一大特色亮点,“天目湖鱼头汤免费喝”成为所有跑友赛后的一大“福利”。除此之外,在赛事举行的周末,溧阳众多国家5A、4A级景区将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另外,在赛场之外还设置了亲子体育、时尚体育、漫体育、非遗集市等活动板块,全方位提升选手的天目湖马拉松“首马”体验。同时,也将“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推向纵深。

溧阳,作为本年度“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以及“十佳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曾在2019、2020、2022年度三度斩获“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目的地”称号。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供给丰富,让溧阳的体育旅游构筑起了独特的品牌体系。

目前,溧阳拥有市级体育馆1座,镇(街道)级全民健身中心13座,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健身房、篮球馆等场馆50多家,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家,省级体育旅游度假区1家,体育旅游上市公司1家(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拥有水世界、竹海漂流、御水温泉等多个体育旅游项目示范基地。

此外,溧阳多年来连续举办舞龙舞狮锦标赛、国标舞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全国柔道锦标赛、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溧阳站)、中国·溧阳首届长三角房车嘉年华、风光跑马拉松、乐钓嘉年华等赛事。可以说,自然环境的先天优势,加上品牌赛事、群体项目的“后天努力”靶向发力,让激情澎湃的体育和浪漫诗意的旅游叠加,让“眼前的风景”变得律动起来,开启了由“看”向“动”的深度融合,消费结构也从单一的赛事旅游向高层次的运动休闲度假游升级。

这些精品项目,即将让市民“动起来”

“这边离家特别近,我每周都会和朋友过来打篮球。” 周末晚饭过后,位于新北区华山中路的动源体育产业园篮球馆内的人已经越来越多,王涛平时工作太忙,只有在周末才能来放松一下。

动源体育产业园是由立达纺织集团的老厂房改造而来,如今的产业园以体育运动为中心,集休闲、娱乐、赛事、购物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把创新运动和互娱体验相结合,引进全球范围内潮流的运动项目和现今的场馆运营模式是他的特色。

常州近年培育了环球动漫嬉戏谷、江南环球港、常州动源体育产业园等一批复合型、特色化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引入射箭、攀岩、网球、篮球、蹦床、卡丁车等多项体育业态,引导体育从竞技走向全民健身。

推进重大项目,打造精品工程,“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加快推动20余项重点体育旅游项目建设。户外极限运动综合体以矿坑为核心区域,打造集文创艺术、水上乐园、国际探险乐园、温泉度假等于一体的山地户外运动综合基地,预计2025年建成;凤凰新城环岛路景观慢行系统项目全段长14.7公里,包括北段5.5公里古运河沿线景观慢行系统及市政道路和南段新运河沿线的系统工程,将在2025年建成;长三角马术小镇项目、丁家山体育公园、溧阳瓦屋山飞行营地、自行车休闲公园等项目十四五期间也将陆续建成。(常文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