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年年春运故事多

发布日期:2009-02-07 浏览数:4197

 

  2009年的春运依然像往年一样繁忙,而发生在春运中的那些故事,依然是那样感人、温馨……

汽车站来了群“小红帽”

  1月19日8:30,一群“小红帽”身穿志愿者服,带着春天般的微笑,来到常州汽车站站前广场、候车室,协助车站查堵危险品、宣传旅行常识、解答旅客问询、引导旅客有序候车、为老弱病残旅客服务。

  这支由6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春运志愿者服务队,是市文明办、团市委、市志愿者总会组织招募的,最小的17岁,最大的40来岁。其中一位外籍女孩最引人注目。她来自匈牙利,今年17岁,作为AFS交流来常,在市三中读高一,一口流利的中文赢得了旅客赞许。小姑娘和同学看到电视上招募志愿者,便一起报名参加,在车站服务台为旅客咨询答疑,在售票厅发放时刻表。两人还推着流动车为旅客送茶水(见图高琛供稿)。

  一位排队等候上车的老大爷,看到志愿者来回穿梭在站台上,帮旅客提行李,竖起大拇指说:“你们的服务精神太让我感动了,有了你们这么好的服务,我们的心里可暖和了,就是天再冷、人再多,我们也很高兴。”

  春节期间,溧阳市交通局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客运站为旅客服务。志愿者们帮旅客提行李、提供咨询、倒开水、拿晕车药、发放班车时刻表,忙得不亦乐乎,给南来北往的旅客留下了美好印象。

热心客运人 寻还辛苦钱

  1月13日,在外打工的宋先生到达溧阳时天色已晚,便拦了辆出租车回南渡。可在付车费时却将钱夹遗忘在车内,皮夹内虽然现金不多,但工资卡若丢了的话,这一年打工可就白忙活了。

  因为下车匆忙,宋先生既没看清司机面相,也没要发票或记车牌号。正当他急得团团转时,身上的手机响了。原来,司机沈师傅在营运途中,车上乘客发现了钱夹,沈师傅根据钱夹内的手机交费发票,找到了失主宋先生。次日,宋先生到客运公司认领钱夹时,执意要酬谢沈师傅,被他婉言谢绝。

  1月18日中午,从北京打工回家的刘老伯刚到金坛就遇到好友。下午,喝多了的刘老伯来到华夏客运站乘车回建昌,上了车放下行李,突然感到内急。上完厕所,他迷迷糊糊上了一辆直溪车。等发觉上错了车,刘老伯的酒也吓醒了,原来他把随身携带的塑料桶弄丢了,里面装着他辛苦打工一年赚的8000多元钱。

  他立即返回车站求助。副站长陈荣梅一边安慰他,一边组织人员帮助寻找,终于在苏D/G1748号车上找到了失物。钱物失而复得,发誓再也不贪杯的刘老伯热泪盈眶,拿出钱款表示感谢,被陈站长婉言谢绝了。

老人犯迷糊 车站助还家

  1月29日下午2点,溧阳客运站工作人员发现,有位老人迷迷糊糊在大厅四处转悠。询问得知,老人家住上兴镇,今年72岁,想乘车去常州看儿子,可身上一分钱也没有,加上神智有点不清,说不清到常州什么地方,车站一面用解困基金为老人买了张至常州汽车站的车票,一面想法和老人的儿子取得联系,告诉其车号、到达时间,让他到常州汽车站接老人,还特意派人将老人送上车,并关照驾驶员重点照顾老人。

  当老人安全达到常州,车站接到他儿子打来的平安电话后,大伙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高琛 谢全平 吴永正 金交 杨阳 狄红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