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溧阳160辆公交车加装“第三只眼”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数:74

 



公交车司机打哈欠、长时间不目视前方等行为都会被“第三只眼”捕捉,车上新装的“主动安全预警系统”就会发出“报警”,提示驾驶员,从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近期,常州溧阳客运有限公司在所属160辆城乡公交车上已加装了这种“主动安全预警系统”,通过实时提醒,动态监控,保障行驶安全。

据了解,公交车“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放置于驾驶区域、挡风玻璃后,是依托车载智能终端,运用人脸识别最新科技手段,对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的状态进行全方位监控。一个摄像头专门通过采集驾驶员的行为,监测分析驾驶员分神驾驶、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及时发出报警;另两个显示屏是路面和车辆两侧行人过近、车道偏移等状态实时的拍摄,进行安全驾驶辅助,提高安全保障,减少事故发生。通过这套“主动安全预警系统”数据采集,车辆后台系统就可以进行安全驾驶评估,方便管理人员遏制安全隐患。

“每次我要犯‘春困’或注意力不集中时,系统就会语音提醒“请专心驾驶”,这样我马上就坐正注意了。”16路公交司机黄爱芬上线使用该系统后感觉很有用。(王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