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邮制造”探索供应链综合服务

发布日期:2024-03-26 浏览数:128

 


从物流运输到仓配管理,再到嵌入生产作业,提供仓储、质检、生产线装配、包装、贴标、运送等一体化服务,常州市邮政分公司在贺尔碧格传动技术(常州)有限公司项目上不断延伸服务,探索出一条从单一运输到供应链综合服务的转型发展道路,既担当起“快递进厂”的职责,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邮政的品牌影响力。

贺尔碧格是一家百年德企、全球汽车零配件生产供应的领先企业。为何将精密零配件装配生产作业交给邮政?这得回溯至2017年。

时年5月,贺尔碧格接到合作伙伴长城汽车的一笔紧急订单,需在12小时内将一批零件发往河北保定。汽车制造商一般采用外协零配件、流水线式装配生产模式,一旦所需零配件未能及时送达,将带来每分钟2000元的损失。原有物流供应商无法完成这一任务,贺尔碧格不得不四处寻找解决方案。

常州邮政物流获悉这一情况后,提出“高铁+专车”配送的解决方案,并承诺一天多频次发车,8小时即可送达。面对邮政雪中送炭般的做法,贺尔碧格决定试一试。“心仪已久”的合作终于破题,邮政项目组打起十二分精神,统筹考虑交通、时限、运能等多方面因素,并对空运、陆运进行深入分析,最终决定“在常州搭载高铁,经石家庄换乘汽车转至保定”的解决方案。首次借力高铁运能,为确保运转畅通,邮政项目组还专门安排两人“护送”6箱货物,最终比计划时间提前2小时送达。

长达半个月的稳定、及时供货,解了贺尔碧格的燃眉之急,常州邮政物流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

同年7月,贺尔碧格考虑在保定市徐水区设仓,以保证对长城汽车的稳定供货。常州邮政物流与保定邮政沟通后,拿出高效方案,在投标中击败了已在贺尔碧格墨西哥工厂有仓库管理经验的另一家物流公司。次月,常州邮政物流与贺尔碧格签订为期5年的仓储服务协议。11月,贺尔碧格又将常州到保定业务量最大的公路运输业务交给常州邮政物流……双方开始了长期、深度的合作。

  仓储和运输全部拿下,贺尔碧格项目成为常州邮政物流近年来拓展的又一大项目,但邮政项目组并未止步,面对各物流企业借助打价格战寻求发展的挑战,他们持续寻找新的突破口。

  在贺尔碧格保定仓的日常工作中,常州邮政物流驻场人员在厂方人手不足时,会帮忙做一些打包、贴标签业务。2018年10月,贺尔碧格基于操作人员管理成本问题,有意让常州邮政物流试一试生产线入厂物流业务。随后,常州邮政物流安排人员从事上下料及打包业务。

  常州邮政物流的良好服务,刷新了贺尔碧格的认知:不仅可靠,而且在工作能力与效率上都能完全匹配要求。如此精密的仪器和高标准的管理要求,邮政方依然能做到不出错、高效率。自2019年8月起,贺尔碧格又逐步将上下料、检测、装配、包装、发货等全环节生产流程交由常州邮政物流负责。

随着双方合作信任度的不断提升,常州邮政物流的能力也得到了贺尔碧格德国总部董事会的认可。2021年6月,常州邮政物流与贺尔碧格在常州粤海工业园建立3720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每天有22托成品从这里发往重庆、上海、山东等地。从原材料入库到装配完成,再到运输,常州邮政物流参与全环节、全流程的业务,完全嵌入贺尔碧格的供应链环节之中。

物流作为各行业乃至社会运转的大动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具有传导性强的特点。如何构建兼具“韧性”“高协同性”“可持续性”的物流供应链,处于时代洪流中的常州邮政物流一直在上下求索、主动寻变。

目前,了解到贺尔碧格有重新打造党建阵地的需求,邮政项目组考虑在园区内设立党建活动室,通过开展党建联盟工作,展现邮政行业“国家队”的担当。同时,也发挥自身协同优势,在工资代发、节日礼仪、年庆典礼等多方面,进一步拓展与贺尔碧格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查叶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