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溧阳一桥梁施工研究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4-04-09 浏览数:317

 


日前,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表彰大会在湖南株洲举行。溧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项目《环境敏感区桥梁智慧化低碳施工与检测技术研究及应用》受到大会表彰,溧阳市交通工程建设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旭辉作为获奖项目代表登台领奖。

据了解,溧阳市此次获奖项目主要研究桥梁施工对环境的影响以及环境条件对施工质量的反向作用;敏感条件下桥梁智慧化低碳施工技术及应用;敏感环境下结构质量控制措施及质量检测方法。项目包含在环境敏感区桥梁施工中,使用人工智能协同装配线平衡技术提质增效;在长江保护区节段梁施工中,使用人工智能匹配调节施工提高工作效率;小型预制构件人工智能数控流水线技术应用;环境敏感区桥梁施工质量评价与耐久性提升技术等多项技术创新。

目前该项目关键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盐洛高速、连宿高速、平广高速、常泰大桥、溧高高速、溧宁高速、S341等国家和省重点公路桥梁工程,涉及到旅游区、沿海环境、长江保护区等敏感环境,为高速公路桥梁途经环境敏感区施工组织、环境保护、质量保证等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保证了公路工程施工顺利、高效、环保、安全进行,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项目成果取得的专利、软件著作权、论文、团体标准等,为今后桥梁在环境敏感区施工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推动了我国智慧化施工、绿色无害施工领域的科技进步。(王献平 谢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