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多年顽疾一朝根治——“大吨小标”、“外挂车”在主动“复原”

发布日期:2009-02-07 浏览数:4229

 

  1月21日下午,某运输企业驾驶员专程赶到常州行政服务中心的交通窗口,拿出已办妥吨位变更手续的行驶证,要求将该货车营运证上的载重量,由4吨变更为6.2吨。

  这是元月1日实施“燃油税”政策后,由运管员杨益民经办的第四辆主动前来变更“大吨小标”货车手续的车主。杨益民说,除了“大吨小标” 货车主动前来办理变更手续,“外挂车”主动要求回原籍的迹象也已显现,春节后估计不少车辆会“回归”。

  货运车辆采用“大吨小标”“外挂”等手段,以少缴、逃缴交通规费的现象由来已久,不但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并成为发展现代物流的一大障碍。政府、交通部门多次大规模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始终不能根治,稍有松动便“死灰复燃”。“费改税”政策实施后,逃、漏缴交通规费的漏洞被彻底堵塞,一些车辆因“大吨小标”还享受不到相关的优惠政策。

  “费改税”政策同样使车辆外挂带来的“成本优势”丧失殆尽。正如杨益民所言,到1月底,原来挂靠在安徽、湖南等地的常州货车,今年已有11辆自动回归。他们都说,挂哪里的牌照,缴纳的费用已相差无几。回到原籍后,不用去挂靠地年审,省了许多麻烦。

  日前,又有一辆“大吨小标”货车主动要求恢复“原貌”。  士 李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