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春运里那些温暖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0-02-26 浏览数:1319

 

  又到一年春运时节,归心似箭的人们,迈着匆匆的脚步,穿梭在车站、码头。身后,是交通干部职工让每一位旅客“走好、走了、走安全”而默默付出的辛劳。正是这份辛劳,让人们回家的路充满温馨。

让回家的路更通畅

  每年春运,保障道路畅通、客运秩序良好是交通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

  2月3日凌晨,由武进交通、公安、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小组,对私自载客的违规客运车辆集中点进行专项整治。短短2个小时,就查获违章客车8辆,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客运市场经营行为。

  一个“黑站点”向贵州安顺方向的旅客预售车票40余张,收取车费15000余元,运送车辆多为过境车和“黑车”。2月4日,溧阳运管处根据群众举报快速出击,端掉了位于溧城镇新昌村的这个非法客运站点,并当场没收了自制线路宣传单、运输名片、收款收据及自制车票。

  2月8日晚8点多,常州路运公司邳州回程班车刚驶进常州汽车站,早已等候在那里的民警便一拥而上,将车内一名涉嫌敲诈勒索的嫌疑人抓获。原来,当晚7点多,邳州班车行驶到湖塘时,被一辆轿车拦下,上来几个人向旅客及驾驶员敲诈,每人强行索要1000元。驾驶员通过车内GPS系统报了警。几个车匪路霸见状慌忙逃跑,其中一人被驾驶员及旅客捉住。

让回家的路更舒适

  春运中,交通企业优质的服务,使人们回家的路变得更舒适。

  我市唯一的长江轮渡企业——圩塘汽渡在春运中坚持把安全摆在第一位,在保证渡船机械设备性能完好,做好紧急情况和恶劣天气条件下应急预案的同时,强化优质服务,各项便民措施、青年志愿者等服务到位,营造和谐有序的渡运环境。

  武进汽车客运站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巾帼岗月度服务明星开展“义务奉献日”活动。车站将免费为旅客提供的晕车药、针线包、时刻表等14个服务项目,用“流动服务车”送到旅客面前,赢得广大乘客好评。

  以前,常州火车站每个售票窗口都有一道一人宽的隔离护栏,防止有人插队。今年春运,车站在售票窗口前用“一米等候线”替代了隔离护栏,并配备工作人员24小时维持秩序,购票旅客也都自觉排队,插队现象基本杜绝。车站售票、安检等重点部位的执勤人员超过200人,民警、武警也来到现场维持秩序。

让回家的路更温馨

  为旅客排忧解难,是春运中发生在车站里最多、最温馨的事。下面就是常州火车站、汽车站发生的,工作人员帮助、救助残疾、生病旅客的故事。

  2月3日,一中年男子从丹阳赶到常州火车站,代表其父将一面“时代雷锋,助人为乐”的锦旗送给服务明星——客运员郭燕萍。原来,两天前的下午1点多,一位脚有残疾的老人来到火车站重点旅客候车室,客运员郭燕萍见状忙上前搀扶老人坐下,一面询问老人车次,一面递上一杯水。列车进站后,郭燕萍又用轮椅将老人推送到车门口。老人感动之余,回丹阳后便让儿子送来了锦旗。

  2月6日晚6点,一男子与朋友打的来到汽车站,准备乘车到郑州。由于朋友双腿残疾,男子便来到服务台求助。值班站长李荣伟闻讯,随即推着轮椅来到出租车前,将残疾旅客抱上轮椅,推进候车室,还用对讲机和调度室联系,了解车辆到站情况,直到将残疾旅客抬上车。

  2月10日下午4点左右,一位候车的小伙子晕倒在座位上,车站工作人员立即疏散周围旅客,并进行护理救助。小伙子苏醒后说,他下午4点半准备乘车回盐城老家过年。由于头天晚上通宵上网,疲劳过度而晕倒。工作人员联系好其家人,见其恢复正常后送他上了车,并嘱咐驾驶员多加照顾。

  2月11日下午3点多,济南-上海的K693次列车即将进站。突然,等车旅客中一位40来岁的男子晕倒在站台上,身边只有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陪同。工作人员几次想扶起他,可中年男子难过地手捂胸口,站不起来,也说不出话。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20,将男子送入医院治疗。

  在溧阳,客运站的妥善安排和及时开通“绿色通道”,让47位旅客满心感激地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2月11日晚7点多,15位准备回武汉过年的旅客走进候车大厅。可这一天,溧阳到武汉的这班配载过境辆车因高速封路、路面冰冻,至少要误点两个半小时。

  但客运公司早已作好准备。工作人员一面安抚15位旅客的情绪,每隔15分钟就与武汉班车沟通,掌握行车动态,一面将大家安排到车站附近一家浴室休息等候。深夜11:30,到站的武汉班车开到浴室门口,15位旅客带着感激和微笑,踏上返乡的旅途。

  这一天,32名在溧阳打工的射阳籍农民工通过车站“绿色通道”,买到了回乡的车票。

  射阳班车每天上下午各一班,票源紧张,加上冰冻雨雪天气,班次准班准点率难以保证。当2个派来买票的代表得知可以购买第二天的预售票,欣喜不已,可身上带的钱却远远不够。车站了解情况后,打破惯例,通过技术手段为32位农民工保留了票号。第二天,肩扛手提大包小包的32个农民工,又从车站绿色通道提前上了车,带着感激与车站员工挥手道别。  沈辉 陆志超 杭建刚 陆小于 任捷 汪秋萍 刘亮 高琛 王志武 杨阳 宗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