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动静结合的“80里画卷”

发布日期:2010-04-26 浏览数:1262

 

城铁沿线绿化与环境整治进入尾声

  四月江南,春绿大地。4月15日,穿常州城而过的沪宁城际铁路两侧,一道宽阔的绿带已悄然形成,调试运行的乳白色动车不时穿行其间,构成了一幅动静结合的“80里画卷”……

  将于7月1日正式运行的沪宁城铁,是国家构建沪、宁、杭一小时都市圈的重要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为这条当今世界建设标准最高的铁路“匹配”的绿化主林带,江苏拟定的标准是两侧各50米宽。常州人因地制宜,“一切以视觉效果为标准”,在50米外再增加100米宽的绿化景观带:50米宽的主林带以香樟、马褂木等高大常绿乔木和成片林地式种植为主;主林带以外以广玉兰、桂花、紫荆等开花灌木为主,既产生组团、点缀、遮挡作用,又做到四季有绿叶、有花开、有花香。同时通过环境整治,在这个区域实现无违法私搭乱建的建(构)筑物及其附属物、无破旧建筑及残墙断壁、无乱堆物料、无暴露垃圾渣土及“白色污染”、无违法及破旧广告牌匾、无河塘漂浮物,有绿化隔离带或隔离墙。

  常州还通过实施镇村绿化、农田林网、道路林网、水岸林网以及林相改造工程,在城铁和既有沪宁线两侧500-1000米视线范围内,实现村绿、山青、整洁、路畅、水秀、无黑烟。这样,乘客乘坐城铁经过常州段,就可以看到3个层次的江南美景。

  1月29日,继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动员大会的第二天,常州召开了动员大会,与沿线5区签署了责任状:全长43.5公里、总投资5.5亿元、绿化造林面积11233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量223万平方米的实施方案同时出台。2月12日小年夜,各区土地流转或租用手续基本完成;3月1日,招投标工作完成,施工队伍先后进场……

  4月15日,在健身北路工点,一位正在指挥吊运大树的园林工人说,这些天一直阴雨,做生活泥一脚、水一脚,十分吃力,但最多还有一天半,这片增补任务就完成了。阴雨也有好处,日头小,有利于树木存活。再有两、三年,城际铁路就漂亮得不得了了!

  建设“80里穿城生态走廊”,给常州人又提供了一次展示自己的机会。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