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危运行业“洗牌”中蕴藏契机

发布日期:2009-03-06 浏览数:5001

 

“寒流”重袭危运业

  “去年6、7月开始,江边化工园区里许多企业因污染整治、外贸出口订单锐减而相继关闭、减产、停产,就我知道的就有三、四十家,其中许多是我的长期客户,我的货运量由此也减少近三分之一。”新北区的一家危运企业老总如是说。

  机场路上一家主要经营固体和有包装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的物流公司老总也有同感。该公司拥有12辆共160载重吨危运车,去年5月前每月消耗燃油10吨左右,“寒流”来临后运量锐减,每月用油降至7吨,运价还下降10%左右……

  常州现有道路危运企业88家、危运车1664辆,大约6000名从业人员。去年12月笔者抽样调查时发现,从2008年6月到11月底,全行业运量下降近30%,车辆报停现象普遍。一企业专为“中石油”加油站运送成品油,业务量应为最稳定,但从5月开始,因加油站售油量逐月明显下降而压力越来越大。至12月中旬,他们的汽油运量下降15%左右,柴油下降达50%。原来平均每天运油900吨左右,现在每天只有450吨左右,26辆计300载重吨的油罐车,已处于半停产状态,员工收入降幅较大,人心波动,当家人的压力可想而知。

  新区某危运企业的老板这一阵也如热锅上的蚂蚁。他的公司是市区唯一拥有剧毒危险品运输资质的企业,两辆5吨专用车以往很少空闲,所赚取的利润占公司总利润三分之二以上。但现在一辆停运,一辆也处于半停运状况。

“自身努力”加“利好”也难反弹

  “寒流”来袭后,危运企业的第一反应就是降本——报停或者削减车辆。这又需涉及人员的安置:若作辞退处理,一旦形势好转,具有危运资质的人员一时难找;若安排下岗,一方面企业要负担下岗工资,一方面下岗人员也会另谋他就。此外,危运车辆报停将增加相当的维护费,否则报停极易变成报废。

  也有利用自备油库,要求运输车辆一律带足来回油料,节省批零差价的;有到普货市场找饭吃,用高成本的危运车拉普通货物的,但对于汹汹“寒流”,均属“杯水车薪”之举。

  “严寒”中不断有“利好”传出。先是市运管处倾听企业呼声,努力帮企业减负,在“危险品运输承运人责任险”中引入竞争机制,在该险种中为企业可节省保费三分之一多;接着,燃油价下降、“费改税”政策今年元旦正式实施。特别是“费改税”,使大多危运企业在不正当竞争中所处的劣势,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扭转。对国家接连出台的“拉动内需”措施,许多业内人士则认为“时滞”较长,难解近渴。据分析,危运行业整体“越冬”,指望的是国家乃至国际经济形势的整体好转。因为,诸多“拉动内需”的措施,在短期内不可能拉动社会对化工产品的需求;另外我市化工产品的出口比例大,国际市场不活跃,常州化工行业也旺不了。危运行业的“冬天”可能很长,许多撑不住的企业面临淘汰。

行业洗牌 谁是赢家

  危运行业面临“大洗牌”,从业者几乎都这样预测,如何“应招”却大相径庭。

  “挂靠车”主 这类业主处于表面合法的“灰色地带”。他们每年向挂靠单位缴纳一定数额的挂靠费,顶着挂靠企业的名头自己找货源、自己运货、自己结账,出了事故由企业出面处理,自己掏钱。“挂靠车”问题较多,一直是管理部门的取缔对象,业务稳定时,小日子虽战战兢兢但过得还可以;现在行业不景气,退出或蛰伏的成本也不高。目前,这类业主大多选择蛰伏。

  从母体剥离的改制企业 这类企业大多剥离于一定规模的化工企业,规模普遍不大,业务仍依赖于母体企业而比较稳定,但管理规范、整体素质较高。当前母体企业日子难过,他们同样生存维艰。某大型化工企业因无外贸订单已经停产,其剥离的车队16台危运车辆也全部停运,数十名从业人员唯一的出路就是暂时下岗。

  民营企业 这类企业中,尚有“挂靠费”收入的,因为无需成本,日子还比较好过。但“经济寒流”持续时间一长,挂靠车大量退出,其缺乏核心竞争力的弊端就将显现。现在,这类企业的老板四处活动拉拢挂靠车。当然,还有为数不小的业主在双管齐下:一面拉挂靠车维持生计,一面练内功东山再起。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一些企业已经在悄然行动。他们另外申请了一个危运企业资质,并准备让这个“第二企业”全部实行“公车公营”,规范制度和业务流程,对从业人员经过正规培训后上岗,而货源、路线、运价等由企业统一控制。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危运企业最关键的要义是安全,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让危运车辆始终处于安全受控状态的企业,则必须管理规范,实力相当,职工队伍高素质、专业化。

  他认为,常州危运行业应该以现代化、规模化企业为主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化中小企业为补充。危运行业面临“经济寒流”洗牌,但因势利导,就可以趁势改变危运企业“小、散、弱”,挂靠车“瞎乱窜”等不良现象。

  许多危运业主同样希望乘“寒流”洗牌之际,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行业协会抓住契机,及时制定出一个行业规划,同时给以一定政策,引导全行业步入良性循环、健康发展的轨道。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