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建“两铁”如同“迎奥运”——常州火车站站长李济坤访谈

发布日期:2009-04-03 浏览数:5078

 

 

 

  沪宁铁路是我国最繁忙的一条铁路线。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更让它不堪重负。近十多年,苏南地区高等级公路大建设,铁路也连续提速,尤其开行了动车组,使人们出行更快捷、方便、舒适,但总体来说,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客货运需求;尽管“保客抑货”,但仍不能改变春运期间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困境。

  近年,国家交通建设的重心逐步移向铁路,对我们华东地区又实行倾斜。沪宁、宁杭、沪杭三条城际铁路同时开建,明年7月1日沪宁城铁建成通车后,南京到上海缩短至1小时左右,常州到上海、南京,只要3、40分钟了,比常州BRT跑完一号线全程的时间还短。这时候,沪宁沿线五市的“同城化效应”将得到更充分的显示。另外,长三角南北翼“一小时交通圈”、长三角区域“两小时交通圈”,也将先后实现。这时,不但长三角地区的客运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置换出老沪宁线的货运潜力,还将使地区物流能力大大增加。京沪高铁对打破区域交通瓶颈的意义也更重大。

  铁路大建设对常州火车站来说,如同千载难逢的“北京奥运”,它将使车站的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但作为一家企业,又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机遇面前“三重山”

  如今,常州站正在向安全、增收降耗、人才培养“三重山”挑战。

  老沪宁线连年扩能建设和维修,使施工与运营的矛盾不断加剧。去年,管内高密度、高等级的完成了626次“集中修”施工,为了尽量减少对线路安全运行的影响,许多工作还只能晚间进行,投入的精力和人力、物力就更多了。今年,类似的工作量估计不会减少。除了原有施工任务,城际铁路建设还涉及到管内镇江、陵口、吕城、新闸、常州5个站,拆迁还建的项目很多,镇江、新闸、陵口有3座信号楼,陵口、吕城有站间休息室,镇江的食堂需拆迁还建,新闸站要整体搬迁……地方配套工程建设量之大也前所未有,涉及生产过渡的工作更是超过往年,其中仅常州、镇江开挖地下通道,穿过管内线路的有6条,有的紧邻正线,有的要上跨、下穿正线,对老沪宁线影响有多大,还是个未知数,但对管内的安全管理肯定带来巨大影响。因此,今年安全工作的压力也是空前的。

  铁路装备、技术的更新换代,与职工业务素质的提高,两者必须平衡发展。在时间上,过去运营控制以分计,现在自动化控制以秒计,精确度提升一个数量级,操作、管理水平如果跟不上,就会“差之毫厘,失之千里”。离城际线通车还有一年半,全新的运营体制、管控装备和城际新站的软件服务,到时候我们必须拿出合格的答卷。

  生产经营方面我们同样面临着空前的压力。铁路作为企业,追本逐利无可厚非,但我国的铁路必须承担许多社会责任。军需品、“三农”物资、电煤、抢险救灾物资等低利润的“重点物资运输”,都要优先安排且坚决落实。去年下半年开始,货源减少、客流下降,国际金融风暴直接影响了铁路乃至常州站增收;维管及职工收入增加,职工培训投入加大,又增加了支出。但上级下达的指标有增无减。

奠定基础人为本

  列车时速250公里是什么概念?每秒钟近70米!违章违纪的后果,与过去几十、一百多公里的时速相比,有着质的差别。面对前所未有的安全形势,常州火车站对职工狠抓安全意识教育,同时开始建立整体、有序、可控的安全体系,抓好安全关键点卡控,与施工单位明确责任,并将制度考核和现场监督检查有机结合,以确保生产安全。

  在生产经营上,我们“全站一盘棋大营销”。尤其是货运,将与重点企业密切合作,用足用好政策,牢牢稳住支柱货源。以此为基础,积极开展长运距、高运价物资的运输服务,努力扩大新的增长点。将进一步提高效率,如充分发挥运输组织指挥系统作用,组织专项攻关,加速车辆周转、压缩停时;挖掘和整合管内货场、专用线能力,优化小运转方案,实现管内站站联动、资源共享。同时,加大接卸的激励考核力度,加强对专用线监管,充分发挥其接卸能力。

  在客运方面,则通过加强“席位复用”、“席位共用”的分析利用,对学生流、旅游流、民工流变化的梳理,努力提高上座率、收入率。

  还将切实加强成本管理,大兴勤俭节约风尚。

  人才培养主要还是立足现有队伍。按照“实际、实用、实效”要求,通过教学培训来满足当前需求、为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储备人才。对复退军人、青年职工、新入路的大中专生,分别实行中专以上学历教育和岗前培训及系统教育,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对行车主要工种人员,做好细化实施工作,完善考核认证、报审聘用机制。同时利用路局大幅度提高高级技师、技师比重的政策,为职工积极创造条件,激励多渠道提高业务技能。

  制定人才培养计划,“缺什么补什么”,明确培养目标和方式。重点培养大学生成为业务技术骨干力量,并从中选拔培养一些管理型人才,作为管理后备人才,从而奠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