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世纪彩虹”进行曲

发布日期:2009-09-28 浏览数:5065

 

——京沪高铁常州段工地掠影

  2008年是沪宁铁路百年华诞。这年从4月到12月,穿越常州境内的京沪高铁、沪宁城铁和宁杭城铁相继开工建设。这3条高速铁路时速均超过300公里;京沪高铁工程,更是创造了标准最高、规模最大、设计运行速度最高、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等多项“世界之最”。近日,笔者在京沪高铁常州段施工现场看到——

“世纪工程”常州争先

  京沪高铁常州段全长44.74公里,位于G42沪蓉高速公路(沪宁高速)以北,全部高架通过。据介绍,京沪高铁上的丹(阳)昆(山)“特大桥”总长164.8公里,当属“世界最长桥”,而常州段则是“世界最长桥”的一部分。

  世纪工程,常州争先。京沪高铁被称之“世纪工程”,常州段的征地拆迁从2008年3月18日召开的全市动员大会算起,到7月10日,已率先沿线各市,开始为工程提供正线和大临用地;8月7日,又率先完成44.8万平方的房屋拆迁工作,实现了无障碍施工;

  拆迁领先,3家土建单位接过“接力棒”,又使常州段率先进场。中交二航局2008年1月10进场后,第二天碰上苏南罕见的大雪。他们顶风冒雪,马不停蹄加紧施工准备。19日京沪高铁公司董事长蔡庆华现场视察,给予了“中交队伍果然是钢班子、铁队伍,名不虚传”的高度评价。接下来,他们又连续夺得多项第一:成功浇筑了苏沪段第一榀32米箱梁,拉开了苏沪段箱梁工厂化生产的序幕;在苏沪段六个梁场中第一个通过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成功架设全线首榀箱梁……

  中铁八局的工程施工难度为常州段之最。项目部以“人才战略”为基础,“创新工法”为动力,紧紧跟上了不断“提速”的工期要求。深基坑开挖,他们“先开槽,后支护,直接放坡开挖”,节省工时20多天、节省成本60万元;移动模架施工,他们采用钢管桩立柱平台支撑浇筑第一片梁,解决了必须在完成箱梁上支承后支腿的难题,节省工期1个月左右……施工进度也由此一再提前。

  中铁五局的标段地跨丹阳、常州17个行政村。他们针对地理环境复杂、施工干扰大等特点,在2008年1月就派出先遣小组,与地方开展“工农共建”活动,配合地方政府进行拆迁宣传,与相关部门融洽关系,保证了施工准备顺利推进。3月23日,在“正式开工”前26天,他们已经打下“第一桩”。

  截至9月15日,常州段累计完成土建工程投资25.6亿元,进度在全线始终保持领先。

“三高”的“国际标准”

  京沪高铁建设的“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究竟“高”到什么程度?中铁八局项目书记吴德良认为,所有的一切,均基于列车运行时速350公里以上,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京沪高铁测量控制的基本要求是“毫米级”;我们要求一般控制在0.1到0.3毫米,完全可以与金加工产品的精度媲美。

  铁四院京沪高铁常务副指挥长王长法说,我们对技术沉降、结构变形和无砟轨道铺设同样要求“毫米级”。路基完成后,在设计使用年限沉降不得超过15毫米,路桥过渡段不得超过5毫米。

  据了解,一般铁路采用“有砟轨道”,即在小石子上铺设枕木,再铺设钢轨。然而当列车高速驶过这种轨道,小石子容易碎裂甚至粉化,安全性得不到保障。而京沪高铁全线使用的是“无砟轨道”,且设计寿命100年。因此,土建部分使用的材料都是“甲供”。 对桥梁施工的要求,用吴德良的话说,完全可以用“苛刻”来形容。

  不过,对于无砟轨道高速铁路施工,中铁八局已积累了丰富经验。我国第一段无砟轨道试验段——13.16公里的遂(遂宁)渝(重庆)铁路就由他们完成,动车组实验时速达到232公里,其平稳性、舒适度等测试数据,均在安全范围内;八局与西南交通大学共同开发的“客运专线无砟轨道施工测量控制网处理系统(WZTCS)”也通过了铁道部鉴定,认为完全可以满足350公里以上无砟轨道施工测量要求。

  中交二航局则是桥梁建设领域的一张“王牌”。市高指的章玺说,以前我在沪宁高速公路上察看施工情况,只要看到桥墩上架着水箱,就知道进入二航局的施工段了。其实,这仅仅是二航局一个“很能解决问题”的土办法:水箱滴水均匀、稳定,比较数小时浇一次水的混凝土构件人工养护,省人、省水、质量也好。

唱响“绿色旋律”

  京沪高铁工程的环境保护目标是:环境污染有效控制,土地资源节约利用,工程绿化完善美观,节能、节材和水保措施落实到位。业主通过招标,已委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环保所,对京沪高铁施工过程中的水质、大气、噪声和固体废物开展定期监测和监控,为建设期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支持。

  主设计单位中国铁建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的副总工程师郭志勇说,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其中桥梁247座,总长超过1059公里,占全线总长80.35%。铁路路基每公里平均占地70亩左右,而1公里桥梁占地仅27亩。照此计算,京沪高铁的桥梁,至少能省地4.5万亩。以常州段为例,京沪高铁平均每公里用地31.8亩,沪宁城铁每公里用地则需要56.3亩。

  章玺认为,江苏段“以桥代路”,还有利于解决广泛分布的软土层,以及超采地下水形成的地面沉降、沉降差等难题;有利于解决高等级公路、城市道路、通航河道、地下管网等比较密集的问题,并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对既有地形、地貌的扰动。

  中铁八局的项目部书记吴德良说,京沪高铁把文明生产列入否决指标,这在施工管理中还比较罕见。据了解,无故损坏庄稼和居民财物、污染环境等都是“不文明生产”行为。现在,京沪高铁每一个工地,几乎都建有“泥浆池”等环保设施,基本上看不到“污水横流”等现象。倒是有一个施工单位,利用原来化工厂排放污水的小河沟排放泥浆污水,然后待泥浆沉淀、晾干后,将河沟中的新、老污物一起挖走深埋,“顺手”消灭了一个污染点。  文/阿中 图/市高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