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物流金矿”价值高 开发还需同努力

发布日期:2014-12-26 浏览数:5404

 

  12月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第一次系统、完整地勾勒出近期中国第一大热词“新常态”的九大特征,将此前国家主席习近平阐述的“降速度、调结构、换动力”三大宏观描述,具体到了各个产业和要素领域,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主要任务。

  “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是完成明年经济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首要任务的一个重要着力点。物流作为传统产业的“第三利润源”,也被称为“待开发的金矿”,通过发展现代物流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既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又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是现代服务业中需求最为迫切的行业,也是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常州“物流金矿”知多少?

  每年我国各省、市地方都会分别公布一份各自的“物流业运行情况通报”,“通报”较为全面地反映出省、市的物流业整体运行情况和发展水平,其中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指标,其含义是实现单位GDP所需花费的物流费用,是反映物流业发展水平与运作效率的主要指标。西方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占GDP比重一般在8%~10%左右,我国近几年一直徘徊在18%左右,2013年是18%,高于美国、日本和德国9.5个百分点左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约6.5个百分点;高于“金砖”国家印度和巴西5~6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江苏省2013年“通报”,全省该项数据为15.2%,比美、日、德国高出6.7个百分点;高出全球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也比印度、巴西等“金砖”国家高出了2.2~3.2个百分点;但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8个百分点。但千万不能小瞧这几个百分点,在这项反映物流效率和水平数据的背后,是“深埋”着的巨大“金矿”:按照“省钱就是赚钱”的理念,达到美、日、德国的物流水平,这个物流“金矿”每年可为江苏“贡献”3921.5亿元;按照印度、巴西的物流水平,可为江苏“贡献”3000~3600亿元。不过,我省物流水平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高出一块,比全国平均水平少支出物流费用1778.5亿元,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但常州的物流发展水平在省内的地位却不容乐观:2013年,常州全市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5.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常州比全省平均水平多支出17.5亿元!与邻居无锡市2011年(手头没有其2012和2013年数据)15.07%的水平相比,多支出的物流费用高达25.1亿元!

  据统计,我国工业品流通成本占商品价格的50%左右,产品从生产到销往用户手中,95%的时间耗在储存、装卸、加工和运输方面,费用平均占到总成本的50%。与发达国家相比较,美国平均的物流费用占货价的10%至32%,英国平均为14.8%,最高25%。因此把物流视为我市一座待开发的“金矿”应该是名至实归。只是如何开发“物流金矿”,如何把可见的“金矿”变为可及的“金子”,是地方政府和生产、商贸企业以及物流等企业需要重视和考虑的问题。

  “掘金”还需先“找金”

  12月16日,“燕进企业”的董事长周文玉女士一见到来访的市交协工作人员就开始大倒苦水:“我们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国际等大企业都能愉快地进行长期合作,但与地方中小企业打交道却很难,总是回你一句话,先报个价……,我们只能无语。”

  许多外贸企业就十分在意物流成本,物流就是它们眼中的“利润源”,是“身边的金矿”。录安洲码头公司负责人秦文革介绍,天合光能今年有2万标箱左右内外贸集装箱走录安洲集装箱码头,其中外贸集装箱大多从上海洋山港装船出海,但常州到洋山港一段,水路运输比集卡车运输每标箱运费要低600~800元,如果是内贸集装箱,因运距更长价差更大。仅集装箱“陆改水”运输一项,天合光能年节省费用就远超1000万元。同样,我市最大企业中天钢铁,进口矿砂等大宗原材料,通过长江码头转内河水运的数量高达8、900万吨,比铁路运输每年节约的运费恐怕更要以亿计。

  再从物流量不算大的服装企业看,常州溢达服装通过招标,将主料仓储及库到车间配送打包外包,企业不用考虑货品堆放的库房设施,也不必考虑无聊的归类堆存和收取、发放,而将这些烦事、琐事统统交给中标的“常运物流”。并且,原来的仓库兼分拣场地,也被改为整烫车间,提高了企业服装产能。

  出现周董事长所遇到的情况,说明许多企业还未发现身边的“物流金矿”。调查得知,除了国企或有国企背景的企业,大多内部核算并未将物流费用在成本核算中单列,经营者也不清楚自己企业物流费用在总成本中的占比,物流管理十分粗放。反而像政成物流公司这样的物流企业,却十分重视向生产性企业学习,长期坚持成本核算精细化。总经理陈建清曾透露过一个“诀窍”,叫“锁定成本”。有轮胎经销商推销轮胎,宣称其轮胎较其他品牌轮胎行驶里程提高,陈总则给出了一个性价比方案,即商定一个每公里轮胎消耗定额,超出议定定额,双方利益共享,低于议定性价比,扣减价格……陈总表示,这就是仿效生产企业“成本控制”理念,将波动的成本控制住。

  可见,企业要想开采“身边的金矿”,首先要找到企业物流合理化的利益所在,然后与物流公司谈判利益分配,达成一致,物流公司进场“采矿”,利益双方共享。

  机遇偏好“有准备者”

  一位物流企业工作人员在市交协叹苦经:好不容易通过关系,报了个低价,结果试运营不久,客户就有了运价虽低,但服务质量比原来的“╳╳物流”差得太远的抱怨。

  现在,仍然有不少物流老板“羡慕”那些货运“黄牛”“不用车、不用房、不用担责任,钞票不少挣”,因而,许多人热衷于搞“轻资产”,向“黄牛”靠拢,不关心服务对象的利益,而是在发票上、用人成本和不上台面的“小动作”上动脑筋。

  也有许多物流企业一直在“做好当前,准备未来”。“政成”专注于专线运输市场,坚持“效率、规模+服务品质”的双轮驱动。管理上,以“固定”消耗、提升运营效率来消化人力、燃油成本的合理增长,并使效率提升幅度超过成本提升幅度。当别人还在用栏板车的时候,“政成”已完成了“半挂+厢式化”;当别人也在“半挂+厢式化”,“政成”已“玩”上了甩挂运输,当“甩挂”起势时,“政成”的“循环甩挂”已在试运行……多年来“政成”员工收入福利增长幅度超过物价上涨幅度,队伍稳定素质提高,经营规模和效率的提升也使企业效益持续提高。服务上,服务品质的持续提升使客户利益不断增值,客户“只进不出”,在多个知名企业的物流业务外包招标中,多次以“最高报价”中标。“安邦”也是“逆大势而行”,别人还在“轻资产”,“安邦”却断然“吃进”一百多亩地建设物流中心,仓储、运输一体化物流业务连连“中标”……还有常运物流,刚踏入城市共同配送大门,正建信息管理系统的时候,眼光就已瞄上了“嵌入式”供应链服务业务,当溢达服装物流外包项目招标时,常运物流一举“战胜”多家国际级知名物流商中标……

  其实,常州有实力、有能力的物流企业还有许多,当前还在为“求上门还不领情”而苦恼,而当一些“优质”的企业开始实施主辅分离,将物流业务发包时,我们有多少物流企业考虑过自己能为别人创造多少价值?从而凭一纸标书“说服”发包方?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