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黑车“曲线生存” 出行还需谨慎 “行业”更需努力

发布日期:2015-01-06 浏览数:5205

 

  近日,笔者路过花园汽车站,时值周末下午客流高峰,车站对面小店门前稀稀落落地停着5、6辆“疑似黑车”,其中只有一辆是轿车,其余都是老旧的面的,与一年多前这里曾经红火的“黑车”市场相比,明显冷落许多。一位在公交回车场出口处拉客的女“黄牛”说:“现在生意做不下去,许多人都另谋出路去了……”

  黑车:玩起“曲线求生”之道

  2013年7月份,我市开通了常金巴士,经过一年多的运营,沉重打击了花园汽车站附近以金坛班线为主的黑车市场,再加上运管部门与交警合作,采取了一系列长效措施,“黑车”生存环境越发艰难,不少黑车司机萌生退意,另谋出路。但是毕竟黑车生意没有多少技术含量,从业者转行也不太容易,一些人转了一圈,又回到老本行。不过,现在这些人“精”了不少,开始玩起了“曲线求生”的新招。

  招数一:改换门庭

  一位黄姓黑车司机坦言:“以前生意主要靠花园这边的金坛线,自从出了常金巴士,价格优势没有了,客人也就越来越少,只是在高峰时,常金巴士上没有座,才会多花两块钱来坐我的车。为此几个朋友一商量,去其他地方。”“老黄”所指的“其他地方”,就在常金大桥到凌家塘市场一带。这一带外地人很多,尤其是苏北人,而且此地距汽车站较远,乘坐正规班车相当不便,黑车跑起来却特别顺手。所以尽管有关部门屡屡冲击,遇到“老游击队员”们的“一冲就散,冲过又聚”的战术,也一直难以根除。

  招数二:“串线”经营

  “老黄”表示:“去年花园这边生意难做,就有朋友叫我去,但老地方不舍得丢,还想观察一阵,没有马上去。今年到凌家塘一考察,确实不错。”现在这位“老黄”白天在凌家塘拉客,傍晚4、5点钟再到花园这边拉客,两块阵地,时间错开,“两不耽误”,“老黄”说出“串线”经营的门道,颇为得意。据了解,花园汽车站附近的不少黑车从今年开始就陆续搞起了“串线”发展。其中,又以凌家塘市场那边的“黑车”市场规模比较大。这种“串线”经营办法,非常灵活,位置并不固定,时间随时变化,容易躲开监管。

  招数三:披“马甲”

  市民刘女士曾用打车软件叫车,但“叫”来的竟是一辆广本“黑车”,当时一下就愣住了,虽然司机一再和她说没问题,而且价格还比正规出租车便宜,但她最终还是没敢坐。

  “其实不少人还是会坐的。”花园车站旁就有这么一位穿黑夹克的黑车司机告诉笔者。“之前也是听同行讲可以这样干,开始不太相信,将信将疑地试了下,发现也挺简单。现在很多人都喜欢用手机上的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只要我们手机上也装个,再找个正规出租车的信息填上,伪装起来揽活,乘客也分不清。虽然有人会拒绝,但不少人觉得价格便宜,也不会拒绝。”他说。

  许多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反映,有一些混迹于“打车软件”中,披着约车服务“马甲”的“黑车“,专门游走于城乡结合部,正规出租车不常到,打车较难的地方,“在那些角落地方,不坐的话,你就慢慢等吧”。一位经常在红梅菜场附近拉熟客的黑车司机,一边玩手机,一边悠笃笃地说。

  招数四:“包车”兼拉回头客

  那位在红梅菜场附近拉熟客的黑车司机一再声称是做“包车”的,“客人”大多是连云港同乡、亲戚,还有盐城、徐州的朋友。“都是结账时双方商定一个毛估估的总价,总归比正规出租车便宜,而且不分市内、市外。如果碰到两个人同时要车,则我要负责安排另一辆车。”黑车司机做起了广告,“如果碰到单程出车,就会设法找一些回头客拉拉,所以我们绝不会比正规出租车贵”。

  乘客:选择需谨慎

  黑车的存在,在全国是普遍现象。黑车与正规班线或出租汽车竞争的主要手段,一是价格,二是便利。黑车因为处于地下或半地下运营状态,与正规车相比,业务量不足,固定成本高是其“胎里毛病”,从前面列举的黑车招数看,司机们确实为摊薄、消化业务量不足带来的成本问题动足了脑筋,使价格降到低于正规车,从而在班线车不停,或者出租车不常去的地方找到了生存空间,似乎起到了弥补正规车短板的作用,有“存在的理由”。但是,黑车从“娘胎里”带来的,无法克服的致命伤,就是对乘客毫无利益、安全保障可言。

  南通人马先生凌晨在火车站南广场被两个女“黄牛”拉到行包房门前,为“打的”到金坛讨价还价,此时,一个黑衣男子把马先生拉到一辆黑色海马车前,“我正好回金坛,60块把你带过去!”马先生以为比女“黄牛”要价便宜了40块钱,决然上了车。可车到常金桥下,一路打着手机的司机突然停下车说另外有活,不去金坛了,可以给10块钱马先生,让他回汽车站搭乘长途车,要么马先生现付50块,到金坛汽车站再付100块,人生地不熟的马先生无奈先付了50块钱。这次遭遇给马先生留下了常州黑车“不厚道”的印象,说:“在老家常坐黑车,没有遇到过这样做生意的。”不过马先生也宣称,以后不会在一个地方摔第二跤了。

  其实,搭乘黑车的风险岂止遇到半途加价。报刊媒体时常报道的劫财劫色等等也是屡见不鲜。即使没有碰到刑事违法问题,一旦遇上事故,则更为后患无穷,人身受到伤害不说,还得不到保险赔偿。也有一些年轻人认为,出门前用手机召车更靠谱,像淘宝一样,服务不到位,司机拿不到钱,出了岔子好向软件服务商投诉。岂不知,按照我国法律法规规定,从事客运服务必须获得行政许可,仅在软件服务商处“注册”并不意味着取得有效的经营许可,即使这些车号称买了保险,一旦发生出险情况,保险公司对非营运车辆从事营运行为出险,也是不予理赔的;非法营运车辆隐瞒营运事实,获取保险理赔,则属于“骗保行为”,构成刑事犯罪。

  交通:出行服务永远在路上

  马先生坐黑车“挨宰”后,经过打听,才知道,从火车站南广场穿过地下通道就可以到达汽车总站,到金坛坐“快客”也不过十几块钱。他抱怨,为什么火车出站口没有公交、长途汽车换乘指示牌呢?

  马先生反映的情况,在长途汽车北站、火车站北广场等处也经常发生,这给黑车“提供”了不少客源。

  换乘无指示标志,公交中心站路牌设在站台上,车站广场看不到,找站牌得一个一个站台看。看来,在已经“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公众出行领域,“交通指示系统”还是短板,尤其是在一些多交通方式换乘的站点,由于各单位“各占一分田”,换乘指示成空白的现象应该得到重视,不能在服务软件上“总是差一步”。

  还有,采访中发现,我市的出租汽车公司和出租汽车司机普遍不做“约车服务”,这让一些黑车钻了空子。市交通部门建议市民尽量使用官方的96196叫车服务,可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该系统通过近两年的不断升级完善,成功率已从曾经的50%左右一路攀升达到80%以上,使用上和快的、滴滴等打车软件相差无几。当然,也有人反映我们的约车、叫车服务还存在一些标准、规范方面的问题,有待管理方与运营方共同努力加以完善,早日推向市场,以“良币驱逐劣币”,压缩“灰色市场”生存空间,消除“劣币挤压良币”现象。毕竟,提升公众出行品质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阿中 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