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小脑筋”做出节能降耗“大文章”

发布日期:2015-02-06 浏览数:5278

 

“小脑筋”做出节能降耗“大文章”

----常州客运中心“节能降耗”再探索

(常州客运中心管理公司 顾涛)

  编者按 常州客运中心投入运营4年半,管理公司工作没有停滞于简单化的物业管理上,而是不断“自找麻烦”,在扩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能力和节能降耗上屡屡动起“小脑筋”,以“积小为大,聚沙成塔”的毅力,做出了一篇公共交通枢纽节能降耗的“大文章”,引起同行关注。在此,特刊载该公司顾涛撰写的文章,以供交流。

  常州客运中心是集铁路、长途汽车、公交、地铁(在建)、出租汽车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投运4年多来,通过各方的努力,客运中心硬件条件不断改善,服务能力日益提升,已成为城市的一张亮丽名片。管理公司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安全运行的同时,在“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从技术改造和管理升级两方面入手,力争打造一个“绿色低碳、高效低耗”的客运枢纽。

  一、动起“小脑筋”,做出节约“大文章”

  客运中心地下、地面空间巨大,有照明、扶梯、风机、空调、LED大屏等二十多个设备系统,为客运枢纽的通风换气、旅客垂直运输、公共信息传播、室内外照明和环境卫生提供保障。同时,这些设备、设施也是客运中心日常运行中的耗电、耗水大户,节能降耗潜力最大。

  客运中心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客流不尽相同,根据客流疏密情况,调整设备、设施使用强度就可起到既不降低保障水平,又能节能降耗的作用。

  例如,我们通过密切监测,根据不同季节、时段、位置的客流情况,定期对卫生间冲水阀出水量和出水时间进行调整,就既保证了卫生间的清洁卫生,又节约了宝贵的水资源。据测算,仅此一项,全年节水就近1000吨。

  我们还根据旅客流量、流向情况,对双向扶梯采取分时段开一停一、错峰运行等措施;按季节变化及时调整BA照明时间,两项措施不但使设备得以“休养生息”,还可年节电近30万度;通过购买政府补贴节能照明灯,节省1万元采购成本;采取随变随调措施,通过保持补偿柜稳定运行,保证变电所功率因素在0.9以上,每年获供电局返利电费近3万元;将办公区域和租赁用户的空调温度,统一设定为夏季26℃,冬季22℃,这一措施使空调节电近10万度。

  另外,公司提倡不开无人灯、无人空调、合理使用电脑,节能降耗从节约“一度电”做起。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积小为大,聚沙成塔,我们取得了累计节电数十万度的可观成果。

  二、技术改造,是节能降耗、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

  技术改造本是节能降耗,更是提升服务能力的有效手段。对其他“降本增效”措施,我们也没有忽视,运营保障工作没有停留在被动的修修补补水平上。

  1.停车位扩充及停车诱导系统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客运中心两个停车库经常出现满库情况。对此,我们将目光放在内部挖潜上。一方面,在库内调整停车位布局,利用空地增设停车位,使原来612个停车位增加到了800个,同时对两个车库的进出口收费亭进行了移位调整,提高了车辆进出库的便利性。仅车位扩充一项,全年可增加营收60多万元。另一方面,积极联系交警部门,在竹林西路 和新堂路口,分别设置了车库引导指示牌和车位余量显示屏,有效缓解了客流高峰时车辆寻找停车位造成拥堵的情况,也大大减少了汽车尾气的排放。

  2.加装光控及节能光源的使用

  客运中心BA照明采用的是西门子定时控制技术,对于半室外,特别是阴雨天,此控制方式存在与光照度不匹配缺陷。通过加装光控装置,使BA照明系统更加智能,同时可节约用电。该项目仅投入改造费用800元,年节约电费近万元。

  车库照明电耗可观,通过换装新型环保节能光源和增设节能控制柜。2014年,车库电费同比减少了6万多元。

  3.商铺空调的集控改造

  地下商铺由于原设计未安装空调计量收费系统,造成公司对商铺的空调使用难以管控。去年夏季,我们组织运维人员将店铺内29个空调控制面板,全部移至室外,集中安装,并采取定时开关、定温控制等措施,商铺空调用电量同比下降了17%,节约电费1.6万元。

  4.扶梯降速改造和雨棚加建

  针对扶梯上频频出现的摔人事件,我们经过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将两台扶梯的运行速度,由原来的0.65米/秒降为0.5米/秒。改造后,扶梯摔人事件明显减少,降幅达到50%以上。与此同时,又由于速度的降低,使得运行功耗和机械磨损减少,延长了扶梯使用寿命,还带来了节电6千度的附加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而南广场两台露天扶梯雨棚的搭建,在改善旅客乘梯条件的同时,减轻了恶劣天气对扶梯本身的影响。据统计,雨棚搭建后,两台扶梯的维修率和维修费用都下降了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节能降耗措施,始终得到了群众性“合理化建议”活动的支持。如针对大厅盲道条、盲道钉因地面渗水,造成固定不牢易脱落的状况,采用打眼固定的方式避免了盲道丢失,全年可节约3万多元的盲道购置费;为解决大厅沟盖板打不开、盖不紧的问题,运维人员集思广益,尝试各种办法,通过改造盖板锁紧装置,解决了这一问题,维修成本也大大降低。而对地下换乘大厅卫生间污水泵的改造,彻底解决了卫生间经常堵塞停用的状况,排污泵的清理次数,也由改造前的每周2次变为每月1次,大大减轻了维修人员的工作强度。

  三、引入设备点检制度,“预防性维修”也能降本增效

  去年下半年,管理公司成立了设备检点小组。3名专职点检员负责对管区内变电所、消防泵房、风机房、强弱电间等重要设备系统,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周期、定标准、定路线、定方法”的点检要求,全过程实施对运行设备进行状态检查。

  引入设备点检管理制度,是为了把运维人员培养成为设备的管理者,也是培养运维人员发现隐患的技能的有效手段。通过逐步建立“查、找隐患”的管家队伍,变被动应急维修为“预防性维修”,即在故障发生之前,有计划的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把故障消灭在萌芽状态,争取实现设备系统的“零故障”。

  点检制度引入以来,半年时间,发现并处理了设备隐患问题60多起,成功避免了多起停机应急维修。因此,推行设备点检管理,通过对设备的状态检修管理,起到了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提高设备运行效率,进一步降低设备运行成本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