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加强供应链金融管理促进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加快发展

发布日期:2015-05-06 浏览数:5245

 

中国人民银行常州中心支行副行长 赵晓春

  首先介绍一下我国供应链金融的状况以及对策建议。

  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长期备受关注。融资难已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供应链金融概念的产生,供应链金融作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0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达20万亿元,存量市场非常广阔。

  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开展使得供应链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得以统一控制和协调,整个供应链能更高效地运行,不仅解决了供应链中众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还使其在经营和发展中拥有更强的优势。

  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供应链融资中的小微企业自身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且参与者众多,涉及不同产业、技术领域或不同行政区域,运作和发展中存在潜在的问题和风险。如供应链自身的风险、金融产品单一,不能满足小微企业需求的风险、企业自身的信用风险等等。为此,需要从国家层面,金融机构层面和小微企业实体层面,各个方面来相互协作,帮助小微企业更好  地利用供应链融资来缓解长期困扰的经营压力。

  我们建议:一是要制定相关政策法规,完善供应链融资环境。在国家层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供应链融资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建立。随着供应链融资的发展,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也有一些新的推动。但是,与日益壮大的供应链融资发展,步调还不完全吻合,仍然要进一步强化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规范具体操作行为,促进其健康发展。

  同时,要加快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到供应链融资业务中去,共同推动其发展。因而第二条建议是,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供应链融资业务。各家金融机构要建立与供应链融资相适应的信用评价体系,加快产品创新,满足广大中小企业日益发展的需要。一方面,各个金融机构要根据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征和需求特点,建立起适合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授信评价体系,注重其实际经营效益,综合考虑企业发展前景和所处供应链的稳定性等因素,客观评价信用等级,为其获得银行信贷创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虽然一些银行,如在座的平安银行等有一些探索。但银行对供应链融资的研究还不够;支持、创新供应链服务的产品还不多。随着未来的经济逐步触底,供应链金融确实是我们小微企业业务营销的一片蓝海。各个金融机构应该关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研发相适应的融资产品。

  第三,建议小微企业要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意识,更好地利用供应链融资缓解资金压力。目前,众多小微企业在同银行打交道时,仍然习惯于如长期贷款、流动资金贷款等普通融资形式,对供应链融资这个金融创新业态缺乏了解,失去了很多融资机会。就好比手上有资源,却在“抱着金饭碗讨饭吃”,另一方面,部分小微企业还存在着信用观念比较淡漠,举债意识强烈,偿债意识不足问题。所以我们也希望小微企业要不断提高信用意识和综合素质,将供应链内相关的上下游企业和融资业务结合起来,针对自身以及所属的供应链环节的特点,合理应用供应链融资,有效地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

  第二方面,重点介绍一下为推动供应链融资,我们人民银行在总行的推动下进行的两个平台建设,即中国国家征信中心的两个平台的建设。一是动产融资统一的登记平台(中登网),还有就是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服务平台。

  这两个平台是我们推动供应链融资比较重要、具体且系统、权威的基础设施。下面我分两个层面介绍。

  一个是动产融资的统一登记平台。

  03年,国务院赋予人民银行管理信贷征信业,推动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08年又进一步赋予管理征信业,推进建立社会信用体系的职责。为了缓解我国信贷实践中存在的中小企业不动产担保资源短缺,动产资源闲置和融资担保难问题,根据物权法应收账款可以质押的规定,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应收账款质押公示系统(中登网),07年建成并上线运行。根据行业实践和市场需求,先后开发并上线了保理中的应收账款转让、融资租赁、所有权保留、租购、留置权、保证金质押、存货和仓单质押、动产信托登记等功能,形成了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平台,相关融资都可以我们的“中登网”平台登记。

  第二个就是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

  据初步了解,(全市)两项资金占用科目大概有1000多亿。常州人民银行在这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依托这一平台,已经实现了大概7000多万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业务,位列全省第二。第一是无锡,有3亿多。就制造业而言,应收账款等光常州就有1000多亿。这块资源确确实实是企业手中的宝贝、沉睡的资源。但是,它们没有被用于融资,企业还是通过担保和其他保证方式或者抵押这些长期困扰小微企业融资的融资方式,守着这个资源得不到融资。今年以来,我们总行、南京分行,都提倡大力推进这项业务。我们常州今年还是要进一步大力推进。这就是我们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一个系统。

  基于这两个系统,如何来运作好,我提出一些初步的建议。

  第一就是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作用和意义不再重复)。

  第二就是进一步鼓励具有良好信用的买方大企业,加入这个平台,确认应付账款。我们设想,像“中物流”、常州交运集团等,作为买方大企业,基于自身的信用加入这个平台,对你们的下游的、链上的小微企业实施一种应收账款或者是其他动产融资方式的征信服务,这样就可把这个物流链建立起来。

  第三就是基于应收账款对于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的重要意义,我们支持广大的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去年,我们人民银行创设了“支小再贷款”,专门用于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我们也要专门研究,对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的金融机构,如果自己的信用额度用完,可以通过人民银行的“支小再贷款”,来贷款给银行(增加给银行的授信额度),扩张银行的贷款规模。第四个建议,扩大宣传力度。今天这个论坛,就是一次很好的宣传、推进这项工作的机会。

  下面简要介绍一下常州市小微企业信用实验区的建设。去年,常州市被人民银行总行评为全国31个小微企业信用实验区之一,我们主要依托数据库和服务网这种创建模式,开展数据采集和运用,这方面我们希望政府来领导,政府相关部门来配合,金融机构形成共同的合力,来推进小微企业的融资业务。这方面的工作,也希望各个层面,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银行进一步能够关注。信用体系建设抓起来,供应链融资的推动就有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发言录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