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驾校还能再掉以轻心吗?——我市驾校质量信誉考核拟出新规

发布日期:2015-03-26 浏览数:5390

 

  常州市机动车驾培中心的蒋主任匆匆走进市运管处驾培科。科长万俊将一份“有责投诉单”交到蒋主任手中,并说:“蒋主任,以后这种事情就不再是面上警告一下了,按照以后的新驾培考核规定是要削减2到3名约考名额的……”

  生源充足:让考核成了“挠痒痒”

  遭到有责投诉要核减考试名额,这在常州驾培行业还是新鲜事。

  实际上,运管处作为行业管理部门,接到投诉都会进行调查核实,经查证确认有责后的投诉,责任教练和驾校都会依规受到处理。但是,这种投诉处理办法,在持续多年的“生源爆满”大环境下,对驾校的触动并不太大,尤其在一些由教练员负责招生、以教练员“承包制”和“买断经营”为主的驾校,驾校主要精力放在增加教练车数量上,其他诸如培训质量、培训场地等问题,大多以“以包代管”或“收取管理费用,放弃管理责任”的办法解决。

  因此,尽管对于驾培质量和行风建设,作为驾培业管理部门的交通运管和公安车管部门近年还是“蛮拼的”:考规不断改进优化、考纪越来越严、行风建设越抓越细,培训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培训时数“短斤缺两”、弄虚作假,收费不给发票,未培训不退费用以及教练员吃拿卡要等违规现象依然时有发生,仅教练吃拿卡要方面的投诉,运管部门接到的投诉每年都在百起左右。

  就是近年被相关部门寄予较大希望,能对各驾校有所触动的教练、驾校“考试通过率排名”公开办法,效果也不太令人满意。充足的待培生源使驾培行业成了卖方市场,学车人选择驾校和教练的余地不大----你不来,有人来,高峰期甚至要等候一个到几个月才能被安排上车实训,反而像信诚等通过率高的驾校,要为不能及时安排上车而发愁;相对培训质量不高的驾校,却有了“早上车”的竞争优势。

  2012年至2013年一段时间,常州驾培生源发生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可能从此进入拐点,接下来可能会因争夺生源发生行业洗牌,一系列治理措施将显效果。可进入2014年,常州地区生源令人没有预计到地又重新上行。看来,治理措施不能依赖生源情况的变化。

  找准痛点:有责投诉与约考名额挂钩

  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市运管处与驾培专委会从去年开始,就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近一年的精心筹划、协调,数易其稿,拟在上半年出台新的“驾培考核管理办法”,针对学员的投诉进行调查,一旦有责投诉成立,根据新“办法”核减驾校约考名额。

  一石激起千层浪。新“办法”尚未公开,许多驾校已是深感压力。走访中发现,不少驾校都犯起了难。过去“以包代管”模式,基本不用去“管”教练员,出现问题造成损失都由教练员个人承担,大不了解除承包(挂靠)合同,与驾校社会影响进行切割,没有什么可触及驾校利益。因此,过去那种考核、处罚,驾校实际上也并不重视。而新“办法”等于把“有责投诉”与被称为驾校利益“生命线”的约考名额绑在了一起,一有“有责投诉”,约考名额就要核减,且许多投诉无法用“老办法”消化或转嫁了。核减的名额只好驾校承担了。用高俊驾校一位负责人的话说,等于迫使驾校重视各项管理了,这个转型难度有点大。

  今年1月份,市运管处首次通过全媒体方式,对社会公布去年驾校考试通过率排名、学员满意度调查和投诉的情况,引起很大反响,做得好的驾校因此扬名,找上门报名的生源增加,做得不好的则生源遭受打击,给全市驾校敲响了警钟。

  据悉,新“办法”拟考虑根据驾考每期通过率,对排名首末的驾校进行约考名额奖惩。万俊解释,以全市45所驾校为例,排名后5名的驾校扣掉相应比例的生源给排名前5名的驾校。同时,考虑到新“办法”根本上是为了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所以也会设个底线,比如通过率为80%,只要超过这条红线,即使排最后也不会被扣生源。

  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驾考通过率一路飙升,以80%为一道杠,早先有近一半驾校“不达标”,但到今年2月份就仅剩一所了,进步可谓神速。食品驾校的管教练道出了真相:“因为去年底听说了今年马上要搞新的驾培考核办法,很多驾校和教练员为了提高通过率,都开始搞起了内部模考。”去年还只有两所驾校搞模考,现在模考居然渐渐成了“热门”,看来新“办法”未现身就已有了震慑作用。

  配套措施:令驾校不再能轻松

  “新政”未出,即引发震动,这对驾培行业健康发展无疑是件大好事,也给学车人带来了利益。

  但是,走访中也发现,目前大多数驾校内部模考并不是全科目覆盖的,只是抽选了自己相对薄弱的科目。比如平安驾校只有“科目一”理论考试,翔宇驾校只有“科目二”场地考试,其它许多驾校也是如此。用他们的话说,多年来形成的经营管理模式不能一下子适应全部采用模拟考试,这样容易造成驾校和教练员之间新的矛盾,需要一个过渡的时间,况且,现在通过率也已经能满足要求了。

  万俊强调,驾考通过率奖惩的具体标准还没最后确定,原则上是不能太低也不宜太高。像现在这样,几乎所有驾校都已经超过了80%,那还以这个比例为底线的话,就没什么效果了。所以考虑适当提高点,否则太容易达标就不能给驾校以压力了。

  另外,为了配合新“办法”的实施, “常州驾培网”和新“驾培管理智能化系统”上半年也将全面上线运行。以后学员可以直接上网站上给自己所在驾校打分,市民也能从网站上了解到各个驾校的所有情况,便于选择更适合的驾校,那些“问题”驾校不能继续逍遥自在;而在新“驾培管理智能化系统”中,已经嵌入设置有“先培后付”培训模式,为今后我市施行交通运输部正在积极推进的“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先进培训模式留下了伏笔。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将使原本处于弱势地位的学员,可以因为驾校信息透明度的大幅提升,使得自己的选择权更能真实落实;而对于过去那些从“偷奸耍滑”、损害学员利益获得过好处的驾校和教练,对于自己的培训质量和信誉就不能掉以轻心了。

  市驾培专委张汉庆秘书长介绍,新“办法”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改变现有驾校的管理模式,让更多的驾校走更规范的公司化经营模式,从根本上提高培训和服务质量。

  翔宇驾校的蒋校长认为,对于规模较小的驾校转型难度并不大,但对于规模较大的驾校就比较困难。像机动车培训中心和高俊驾校这样有上百辆车的大驾校,很多教练车常年都是散在外面,如果要一下集中到一起管理,难度很大,归根到底还要看管理部门的措施和力道了。

  新驾培管理考核办法出台,能为我市驾培市场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值得拭目以待。  (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