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物流金融助我远征东西非、赞比亚

发布日期:2015-05-06 浏览数:5324

 

常州法莱特斯地板有限公司 朱赛瑜

  我们常州法莱特斯地板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实木地板、多层地板、强化复合地板,高端实木家具的制造和销售,年销售额3亿左右,产品销往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转型发展谋出路

  早在2008年,我们就意识到,未来的地板市场形势十分严峻。国际市场:强化复合地板由于受国外贸易壁垒限制,(如著名的美国337调查案,加拿大、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国的反倾销案及美国帕斯案等),被阻挡在主要传统出口市场之外;内销市场:因为入门门槛低、竞争无序,利润日益微薄;唯有转型发展才能突围。

  我们的总体战略构想是:由中低端强化复合地板为主,转向以中高端实木地板为主,努力做出品牌效应,以稳定国内市场;掌握珍稀树种原材料资源,保障产品升级;开拓海外原材料及加工基地,为海内外两个市场提供资源保障,绕过西方贸易壁垒,使产品重返欧美市场。为此我们投巨资做了这样几件事:

  首先,在几年的时间里,我们囤积了上亿元的珍贵红木,准备生产高端红木家具和珍稀木雕工艺品,开发新市场;第二,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奠定企业品牌基础;第三,投资建设海外原材料和初加工基地,从源头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正当我们转型计划全面实施:国内市场已囤积珍贵木料上亿元;在非洲赞比亚购买原始森林165平方公里(珍贵林木蓄积量上亿方,按只采伐500年以上树龄大树计算,每年可伐量达20万方,保持年砍伐量10万方,原始森林永远不会被破坏);在马达加斯加港口,购买土地300亩,作为加工转运基地,基本建设工程已开工;在东、西非国家总共布局5家分公司……。一场因“连环担保陷阱”引发的“风波”却突然袭来。  

  “连环担保”陷困境

  2014年下半年,我们提供担保的一家企业出现问题,我们为其代偿资金1000万。没有想到,当时一些银行认为我们出现了系统性问题,由此牵连到我们公司自己的贷款,3个月抽走2400万。个别银行甚至以办理转贷为由,当我们高息借来过桥资金还了贷款,转贷资金却迟迟不下来。共3400万的“大放血”,顿时使企业陷入困境:

  企业财务成本成倍增加,工厂停产;海外基地几亿投资躺在那里,无法产出……。

  最终,生产流动资金幸由武进区政府出面协调,银行停止抽贷,设法代垫转贷资金,解决了生产流动资金。但是,继续贷款已无可能,海外基地和资源开发资金仍无着落,最终我变卖了一套别墅、两套商品房,筹措了几百万,设法每月10个、20个集装箱,慢慢启动起来。

  一次偶然的机会,诚通物流的卞总、刘总了解到我们的情况,提出了一个运作方案,让我们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物流金融助我成功远征、转型

  诚通物流为我们提供的方案是:有诚通物流提供、掌控全程门到门物流服务,并且垫付全部物流费用,以3个月为结算账期与我公司结算一次。

  我们测算了一下,海外木材装箱起运到我公司,路途海、陆运时间约为45天,工厂加工时间约为30天,总共75天可以将材料变为产品。我们还有15天的销售回款时间,这已经足够了。也就是说,整个过程,我们可以用实现的销售收入,一部分与诚通物流结算,余下部分出去生产、销售费用,都是利润(原材料资源已经买下,没有当期成本),可以继续投入海外开发,形成良性循环。这样我们就完全可以迅速盘活海外资源,实现企业的战略规划。

  现在,我们赞比亚红木材料集装箱已陆续运抵国内工厂,正在加工成产品,诚通物流已为我们垫付了3次物流费用。4月份我们赞比亚公司可发出40个集装箱,西非公司可发出10个集装箱。预计5月份共可发100个集装箱;6月份起非洲各公司每月共可发出200个集装箱,企业可全面进入良性循环。

  经测算,每月200个集装箱,诚通物流需垫付物流费用2500万,我公司可实现销售回款7500万—9000万,3个月账期诚通物流共需垫付7500万。但同时,我公司在途、受诚通物流掌控的原材料价值约为物流费用的3—4倍,他们的风险也是可控的。

  我是搞木业的,不太懂金融与物流。但经历了这场风波,我清楚了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资金就好比企业的血液,血液放光了,企业必死无疑;也看到物流金融的强大作用,也使我们看到,只有创新,才能发展,诚通物流的这种物流金融创新模式,帮助了我们,也使自己有了一个发展增长点,我们在此对诚通物流表示衷心感谢。  (根据讲话稿及演讲PPT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