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物流金融与供应链金融:

发布日期:2015-05-18 浏览数:5164

 

  物流金融的概念

  物流金融是指在面向物流业的运营过程,通过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有效地组织和调剂物流领域中货币资金的运动。这些资金运动包括发生在物流过程中的各种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有价证券发行与交易,以及金融机构所办理的各类涉及物流业的中间业务等。

  物流金融涉及物流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三个主体。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联合起来为资金需求方提供融资,对这三方都有迫切需要。物流和金融的紧密融合能有力支持社会商品的流通,正成为国内银行一项重要的金融业务,并逐步显现其作用。

  供应链金融的概念

  供应链金融,简单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即把资金作为供应链的一个溶剂,增加其流动性。

  一般来说,一个特定商品的供应链包含从原材料采购,到制成中间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全部营运主体。其中,竞争力较强、规模较大的核心企业,因其强势地位,往往在交货、价格、账期等贸易条件方面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要求苛刻,给它们造成了巨大压力。而上下游配套企业恰恰大多是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融资,结果造成资金链十分紧张,整个供应链出现失衡。

  供应链金融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

银行向核心企业客户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其供应商提供货款及时收达便利,或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

供应链金融与传统的保理及货押业务(动产及货权抵/质押授信)非常接近但有明显区别,即后者只是简单的贸易融资产品,前者是核心企业与银行间的面向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的系统性融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