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欧普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做法和体会

发布日期:2015-05-18 浏览数:5265

 

常州欧普国际供应链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卓祖宏

  常州欧普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石油化工领域,集石油化工贸易、运输、仓储、成品油批发零售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生产性服务企业。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新常态,石油化工贸易和物流行业面临着很大的转型压力。为适应这种形势,我们对公司的业务和资源进行了重新梳理、整合。欧普公司不是单一的贸易企业,也不是单一的物流企业,我们处于供应链上下游的中间位置,公司拥有贸易、仓储、运输等渠道和物流设施,具备了提供供应链增值服务的基础。为此,我们确定了企业的转型战略,这就是: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由传统的贸易物流企业向现代供应链企业转型。

  下面,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欧普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中小企业一般固定资产较少,同时又有着大量的存货资产。但是,要将存货资产变成金融机构认可的可质押资产,需要解决信用增级和风险控制问题。欧普公司的仓储物流设施和贸易渠道,可以在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之间,提供第三方服务,降低信用风险。借鉴国际上存货所有权为基础的动产融资方式,我公司结合企业自身优势和供应链管理技术,形成了创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以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

  欧普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模式是:欧普公司在国际、国内贸易中,先行“形式买断”客户的产品,通过自有的物流网络将货物配送到客户指定的产品经销商或代理商所在地后,经销商或代理商按预先约定的采购数量付款提货的创新型综合贸易物流服务。主要服务品种有:采购执行、分销执行、存货代持业务、供应商管理库存等。

  我们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指导思想是:以欧普供应链为主导“一体化贸易执行”的管理思想;以控制上游采购和下游分销为核心的风控思想;以“货权转移”为基础的技术思想;以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为模式的多链盈利思想;以服务中小企业采购、销售、生产等各个环节的全方位服务思想。

  这里我举一个采购执行的例子:A公司是一家中型化工企业,从事高档胶黏剂产品的生产业务,生产原料为环保溶剂油D70,进货来源地主要是中东市场。由于企业生产规模的扩大,需要扩大原料的市场采购,而原来的供货商又不能满足需求,同时资金方面也较紧张。为此,我公司为其提供采购执行服务。在收取客户部分保证金后,利用自己的采购渠道和物流设施,在东南亚为其代理采购。货物到达我公司双志库后,客户根据生产进度安排,支付货款后从仓库提货。由于我公司提供了采购渠道、运输、报关完税、保险、仓储、配套资金等各种服务,除收取仓储费以外,还向客户收取供应链服务费。该公司得到了原料采购服务,得到了资金支持,满足了生产需要。我公司发挥了自身优势,提供了一系列供应链服务,扩大了收入和盈利。

  这种服务是面向生产贸易企业的一种创新型业务。是一种融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一体的综合性贸易物流服务。通过这些服务,可以降低中小企业存货成本,缓解其资金紧张状况,顺畅商业交易,完善供应链管理。由于这些服务是一种加入客户成熟供应链的贸易业务和对货权及三流的有效控制,极大地降低了运营风险。同时,欧普公司对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的增值服务,提升了产业链上企业对欧普公司的依存度,进一步强化了欧普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与传统的动产质押相比,欧普供应链金融模式是欧普公司承担了供应链中的1,即核心企业的角色,成为了银行授信的主体,欧普公司协助银行控制质押物的风险,在质押物的权属关系、质押物处置、质押物监管、质押物价值评估等方面更具优势和效率。

  欧普供应链金融运行以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帮助银行风险控制和开拓新业务、实现欧普贸易、仓储、物流业务发展,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在业务开拓中,我们积极寻求与银行、保险、小贷公司、物流公司等机构的合作,建立了业务联系,取得了它们的信任和支持,为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们的下一步发展目标是,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与欧普公司电子商务平台的结合,进一步围绕采购、销售、生产三个环节,推出线上订单融资、仓单融资等金融服务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