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出租车改革“大幕”启,未雨绸缪应对挑战

发布日期:2015-07-06 浏览数:5284

 

  5月18日,上海宣布,由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四大出租汽车企业和“滴滴打车”三方共同参与的“上海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将于6月1日正式上线运营。据5月21日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官方消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已经拿出出租车行业改革初稿,正征求各方意见,抓紧修改。

  出租汽车行业行业改革大幕将启……,我们准备好了吗?

  “打车软件”悄然重返

  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下午,小东门桥南堍一家旅馆门前。一辆深灰色“马6”吱的一声,停在路边一对母女跟前;司机探出车窗问:“请问是你要的车?”手牵着女孩的女子摇摇手;这时一名30岁左右男子拉着一只深蓝色拖箱,匆匆从旅馆门前赶上前来:“我叫的,是我……”司机一边向女子打招呼表示歉意,一边麻利地下车,帮男子把拖箱放入后尾箱,回身进入驾驶室,开车走了----方向盘左侧支架上竖着大屏手机。

  这一阵,出租车司机陆师傅一直在犹豫,拿不定主意是继续开出租,还是转而去开专车。陆师傅是苏北人,现在开的是非公营车,同等条件下收入比公营车要少10%~15%,因而只有靠多跑才能多挣。现在一些同乡、朋友在做专车,也劝陆师傅转做专车。陆师傅算了一笔账,自己开出租,妻子在打工,完全无法照顾家庭,苦一个月,加起来也不过6、7千。如果做专车,凭自己积累的资源和关系,一个月3、4千块钱的包车业务总归是有的,再加上软件接单,一个人赚两个人的,应该没有任何困难。这样老婆就可以专心照顾家庭。陆师傅担心的是,专车还在灰色地带,搞不好就会被取缔。“我现在就是担心把手中的出租车丢了,现在倾向于让老婆先做专车,赚得到就做下去,赚不到就当照顾家庭,给我先留个退路……”陆师傅说。

  与陆师傅不同,戴师傅是常州人,开了10年多的出租车,也时常利用“常州行”接单。“正常情况加软件接单,一个月6、7千,比不做软件招车多千把,好透了!”戴师傅判断:“现在专车一天能做几单?开专车只能是兼职……”

  红梅菜场对面拐弯口,是黑车的一个小据点。一位黑车司机称,现在许多外地人报名做专车,全常州可能不下2千人,但开专车的人大多有自己的包车业务,专车不过是兼职。“现在黑车兼做专车,出租车兼做招车。”这位黑车司机坦言:“我是去年刚被运管部门处罚过,对做专车还有阴影,过个年把,也会去应聘的……”

  出租、专车、黑车都有“存在理由”

  金坛人鲁师傅在黑车“圈内”被称为“邹区专线”,他的“客户”主要是一些装潢公司。鲁师傅开始是开的一辆面的,可以连人带货一起走,生意很好。后来许多人嫌面的车太矮小,没有空调,就不叫他了。前年,鲁师傅买了一辆现代商务车,有的装潢公司的客户,也会包车到邹区看灯、买灯。“说老实话,桑塔纳出租车,装修的人家,一套房子的灯具都装不下。再加上远离市区,送客来的出租车又少,回城当然难拦到出租车了……”鲁师傅认为,像邹区灯具城这样远离中心城区的地方,如果没有黑车,市场早就窒息了。

  其实,许多黑车都与一些小企业、个体户有合作,送个客人,带点东西,只要一个电话,结账也是有商有量-----这些都让黑车的客户觉得便利。

  戚先生在上海一家外资项目管理公司工作,经常在长三角地区大中城市间跑,周末回上海报告工作。自从前年用上打车软件以后,现在已经习惯了。到一个新项目,首先会查询一下所在城市有没有APP召车服务。“一下火车就有车接,直接到岗,效率非常高。老板肯定。老外的理念非常现实。”戚先生说。

  张先生在苏州一家外企工作,老婆是南通人。最近,老婆怀孕了,丈母娘有老人需要服侍,没法来常州服侍女儿。张先生对母亲和老婆千叮万嘱:“上医院孕检,叫专车上门接送,不要到路上去拦出租车”。张先生对母亲说:“下楼到小区大门口,要走半里路,路上跌了、绊了就不好了。再说到路口不一定马上就能拦到出租车。多几个钱,少点风险我也放心……”

  而去年刚大学毕业、在我市一家外企就业的小陈则希望:常州行招车软件能否像公交那样,显示半径500米范围,有几辆出租汽车,有几辆未载客……

  可见,如今百姓出行需求是越来越多样化了。

  规范管理是满足需求上策

  打车软件、专车服务的出现,已经有3、4年时间了,无论是普通市民还是地方政府,对这些新生事物的认识,已更趋理性。

  不可否认,近几年地方政府对城市出租汽车的规范管理的有成效的。常州尤其如此:从定期免费更换坐席套,到服务质量考评奖励,再到驾驶员休假制度推行,常州都是行业领跑者。

  但是,与全国同行一样,常州出租汽车管理的“政府行政”色彩也愈发浓厚,而与不断变化发展的市场需求渐行渐远,对由“互联网+”引发的新兴市场,反应不够灵敏,陷入“打击黑车成果不小,成效不大;个性化需求靠出租车司机自发义务满足”的尴尬。

  一位交通运输管理人员对笔者说:“黑车为什么屡打不绝?为什么运管抓黑车时,有的乘客不配合?这值得深思。”他认为,黑车屡禁不绝说明其有生存土壤,黑车多说明有许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那么,治本之举应是合理需求的得到满足,即应有适应市场的“合法产品”供应市场。因此,现在是传统出租车市场向多样化、多层次的出租车市场方向发展的时候了。也就是说,应该是“传统出租车”分化,“非常规出租车”是登场的时候了。

  笔者认为,当“黑车”现象成为整个出租车行业的通病时,就有了“非传统出租车”市场。当初打车软件切入市场,虽有搅局作用,但也起到了从“传统出租车”市场中将“个性化需求”分离、组织成新“市场”层面的作用。在即将出台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中,极可能会有“非传统出租车”的位置。因此,管理者、参与者和经营者必须未雨绸缪,从“新型”出租车的市场定位、与“传统出租车”的差异、特性等要素出发,研究考虑应对之策,以便使其有序入市,有序运营,并与“传统出租车”差异化健康发展。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