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新驾培质量考核成绩背后的变局

发布日期:2015-07-27 浏览数:5249

 

  市运管处推出的新驾培服务质量考核方案已实施两个多月。5月公布的首期考核成绩,考试通过率从以往的80%左右升至84%,仅3所驾校低于80%的处罚线,有责投诉和违法经营数为60起,比以往下降近半;6月26日,第二期考核成绩公布,考试通过率再度升至85%,仅2所驾校低于80%,有责投诉和违法经营数28起,同比又降过半。笔者跟踪走访发现,在这些外在变化的背后,驾校内部也发生了许多变化。

  七成驾校开始内部模考

  4月,新驾培考核方案实施前,市运管处驾培科科长万俊曾介绍,之所以将考试通过率处罚底线定在80%,是考虑到以往的数据基本就在这个水平线,大多数驾校都能达到,只有6所左右会低于这个标准,不会太多,但立马要有大的提高也不容易。现在通过率不仅稳步上升至85%,不达标驾校仅剩2所,而且倒数第二名驾校也达到79.37%,照此,下个月可能只剩1所了。万俊分析,进步这么快的关键是全市7成驾校开始实施内部模考了。

  一年前,模考尚属新鲜事物,全市只有个别几所驾校搞内部模考,而且有的仅针对某一科目,但现在已经几乎大众化。一些驾校负责人称,现在不搞模考那就“OUT”了。

  6月中旬,正在对学员进行科目二场地驾驶模拟考试的美丽华驾校张教练告诉笔者,他们驾校5月份考试通过率排名第6,比第5名只差0.9%,20个奖励名额擦肩而过,“只能看着人家吃肉,自己干流口水。”为此,现在全校教练员更加努力,如以前科目二通过率一直稳定在近90%,都不做模考,现在为了补上这点差距,也提上了日程。

  皇天不负有心人,6月份成绩公布,美丽华成功跻身第5名,如愿拿到了下个月的20个奖励名额,当笔者再见张教练时,他喜滋滋的说:“下个月还要继续努力,争取更好名次,拿更多名额。”

  二期成绩排名第六的河海驾校则非常懊恼。负责人陈波介绍,他们5月份排名第二,通过率达到91.94%,也许是被成绩冲昏了头脑,模考有所松懈,在二期考核通过率整体上升、前几位争夺白热化的情况下,河海驾校却降到了89.33%,整整下滑了2.5个百分点,名次也一下跌出前5,落到了第6名,与奖励名额告别了。这个教训促使河海驾校要重新抖擞精神抓好模考,将通过率重新提上去,再冲前5。

  除了像美丽华、河海这样排名靠前争夺奖励名额的驾校,排名中游的驾校也毫不懈怠。交通技师院驾校二期考核通过率上升了3%,排名也从第18上升至第8名,靠的也是抓模考。驾校负责人常志忠介绍,这次他们科目三路考的通过率不理想,下面在也要把模考好好抓一抓,下一期冲一下前5。

  像这样中游冲上游的驾校在我市还很多,新驾培考核方案使全市驾培行业刮起了“模考风”,大家都把它当作通过率提升利器,冲刺排行榜。

  处罚名额落到实处

  新考核方案实施前,许多业内人士担心处罚名额恐难落到实处,尤其是那些教练车数量多的大驾校,本身学员数量不足,可把核减名额转到空闲车上。现在看来,这个担心看来暂时是多余的。

  两期考核共有4所驾校因考试通过率低于标准被扣减名额,其中3所驾校都是小规模驾校,扣减名额无从转嫁;而溧阳驾培中心虽规模较大,有83辆教练车,但因为生源充足所以也无法转嫁。

  至于因责投诉或违法经营产生扣减的名额,驾校只能落实到责任教练身上,谁的责任,就扣到谁的身上,并不会发生转移的情况。常州市机动车培训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5月份因为有责投诉和违法经营他们被扣减了14个培训名额,考核结果出来后,驾校直接召集了相关教练员,告知他们下个月要扣减相应的名额。其中也有教练想让驾校帮忙转移处罚名额,而且驾校也确有空余车辆,但驾校没有帮着个忙,该谁的责任就谁担,严格按照规定办。一次下来,受到处罚的教练意识到了问题严重,不再敢投机取巧,第二个月驾校的处罚名额就彻底消失了。

  据了解,全市5月份有3所驾校由于这两方面原因被扣减10个以上的下月培训名额,但6月份这3所驾校都从处罚名单中消失了。“大头”被消灭,这也是为什么6月份处罚名额比5月份减少一半的原因。

  处罚名额落到实处,让驾校和教练员不再把培训和服务质量差以及吃拿卡要违规经营当成小事,从源头遏制了久治不愈的不良行风。

  公营驾校引领排行榜

  在驾校考核排名名单中,笔者发现两期的考核排行前5的驾校清一色全部是公司化经营驾校,并且都没有发生过有责投诉和违法经营案件。

  一年前,笔者曾走访过信诚和知行这两所公司化经营的驾校,虽然两校考试通过率和学员口碑都很好,但从一些工作人员以及教练员的话语中,感觉对公司化经营并不认同。当时,不少驾校经营者认为,驾校本身是一个企业,盈利是首要目的,公司化经营虽然管理上更规范,但实际投入的成本和精力也大,也产生不了实际的效益,没什么意思。新驾培考核方案的实施,使这个本来“没意思”的事情变的“有意思”了。知行驾校刘长城说:“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信诚驾校的姚建波表示,从办驾校的第一天开始,就没有后悔走公司化经营这条路,始终相信会有结果的一天,而这一天终于来了。

  公司化经营模式的优势,就是驾校和教练员的利益捆绑,目标一致,好的教学模式和管理模式较容易推行。相反,个体承包经营的驾校虽然“以包代管”是轻松了,但好的教学、管理模式要推行,也只能是是心而力不足。以坚持公司化经营的龙城驾校为例,6月份的科目四的通过率居然达到了100%,这对于个体承包经营的驾校是不可想象的。

  两次考核排名结果,公司化经营驾校尝到了甜头,不少个体承包经营的驾校也很“眼红”,但覆水难收,短时间内实现转型并不现实。一些驾校经营者表示,只能等待机会慢慢来。看来,未来较长一段时间,排行前5位的位置,还将被那几所公司化经营驾校所“承包”。

  新驾培考核方案初见成效,让驾校对于模考和公司化经营的认可度大幅提升。万俊表示,这个结果基本在原先预料之中,最终效果如何,还需要长时间观察。总体来说,这次的考核方案力度把握恰到好处,达到了预期效果,如果时机成熟,运管部门还将联合车管部门,将补考积压率加入考核,进一步增加考核力度,将驾校服务质量考核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蒋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