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企业利润都去哪儿啦?

发布日期:2015-09-28 浏览数:5250

 

  包了新闸几个厂家运输生意的陆师傅,因近来生意少、运价低、没钱赚,把开了2年多的5吨东风车卖了,7月底回老家盐城转行了。陆师傅汽车挂靠单位,也是其固定客户之一的刘老板,近来也正为业务下降而烦恼,想从哪儿可以省些钱。为另觅物流途径,刘老板抽空闲到城西物流市场跑了一圈,发现如果把业务直接交给这里物流公司,仅计件收费一项,一年可省下十来万,达今年预计利润的近30%,真是得来全不费工夫。

  工厂企业的利润去哪儿啦?

  刘老板的工厂是一家小企业,年营收不过2000~3000万,利润率3%~4%,销往建筑市场的产品竞争几近白热化,原材料价格要抠到“角”甚至“分”,而人工成本增加达到两位数……;平时几百、千把的运输费,刘老板并不看重,眼睛总盯着产品和原材料市场价格,“价格来去一点点就是几万、几十万……”,刘老板坦言,“实际上现在产品和原材料市场价格十分透明,价格上的光难沾透佬……”

  最近,刘老板从一位会计师同学处,对物流成本作了深度了解。在我国现行工业会计制度中,并没有“物流费用”科目,多数企业仅把运输费“算作”物流成本,而将仓储、原料初级加工等费用“忽略”。

  其实,向刘老板这样,不了解物流运输内在规律,还在坚持“自货自运”的人还有不少。1、2吨,甚至几百千克货,用5、6吨级卡车跑一趟的事情很多,殊不知,这些货直接给专线公司,哪怕交给被称为配载“黄牛”的货运经纪人,运价也要低一半以上。更不用说被“忽略”的自建仓库的用地成本、建造成本、管理成本和资金占用成本。还有,现在的钢材市场,都提供薄板的裁剪服务,裁剪费用仅每吨十几到几十块钱,与工厂自己购置剪板设备、加盖厂房、配备操作工人以及产生边角废料所负担的成本相比,可能连零头都不到。

  在企业界,向来有物流是企业“第三利润源”的说法,有资料显示:工厂作业量的90%是物流作业量;产品成本的30%~70%是物流费用;生产时间的90%以上是物流作业;流动资金80%为物流过程所占用;职工人数的30%以上为物流系统占用;生产面积50%以上是由物流作业所占用……。物流在工厂中属于“非增值环节”,越少“省钱越多”,所谓“省钱就是赚钱”,就是这个道理。

  主业务、辅业“眉毛胡子一般抓”,主业的利润从辅业“溜”了。如果工厂老板都能静下心来算一算,恐怕其中许多人都要像刘老板一样惊出一身冷汗。

  物流企业的利润都去哪了?

  工厂主业利润从物流“溜了”。但像陆师傅这样搞物流的为什么也称赚不到钱呢?

  从业15年多的陆师傅称,其实7~8年前就开始觉察货运的钱越来越难赚了:一是凌家塘的回头车已形成规模,把运价往下拉;二是油价不断上涨;三是外地发票冲击;四是账期不断延长,“到后来干脆都是承兑汇票了。”陆师傅有些无奈:“先后挂靠过4家本地物流企业都散伙了,最后挂到刘老板那儿……”。

  金先生原在国企长期从事物资采购管理工作,他的观察是,物流行业是所有行业中竞争最充分的,“油价涨、运价跌”说明还有空间,做不下去的企业是因为没能利用这个空间。“至于外地发票的事该由政府管,与其纠缠于这些个人和企业无能为力的事,不如在提升服务水平和能力上动脑子,为什么有的本土企业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越做越大,越做越强?”

  金先生对政成物流“重视运输组织技术研发和运用,不断在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上有所创新”赞赏有加:在专线运营上,网点支撑有力,往返实载率高;领先开展甩挂运输,近日又运作开行铁路集装箱“五定”班列……对“投入大,回收慢”得仓储物流,金先生认为我市交运钢材现货市场“仓储+服务”的经营模式堪称创新典范:“仓储+信息管理”服务,方便客商相互调用资源,加快资金周转,提高库位周转速率;“仓储+板材剪切”服务,不但使客商免去场内搬运的麻烦和费用,客商的“私人订制”服务特锁定了更多终端用户。金先生形容钢材现货市场是把“仓储费”收成了“服务费”,与客商实现了“双赢”。

  可见,物流企业的利润被埋没在“技术进步”和“客户服务”中。

  弃“零和思维”,树“双赢观念”

  有人说,现在中国的企业都是“大而全”、“小而全”,尽管政府不断鼓励和推动“主辅分离”、“两业联动”,但成效不大。究其原因的“你赚我亏”的“零和思维”还根深蒂固,而对“将自己不擅长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就能获得利益的道理,还不甚了了。

  一家港口物流企业反映,他们到工厂进行业务扩展调研时,发现不少企业的“大老板”对物流成本并不太关注,当得知出口集装箱水运至上海港比集卡车每标箱节省40%~50%时,才有利润“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感觉。

  许多企业经营者并非不关注物流费用,他们或是对自己的“底”不甚了解,不清楚哪些是物流环节,发生了多少费用;或是只关注物流商的“开价”,盘算其与“市场更低价”相比赚了我多少。

  对此,已经有了“亲身体验”的刘老板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首先是“采矿先探矿”:通过查阅内部传票,刘老板发现,个把两个立方的货,5吨车跑一趟,陆师傅收费比市场低10%,还是比走零担高出许多,是有点“两败俱伤”;其次,关心自己“省多少”比关心别人“赚多少”更重要。刘老板的客户主要在安徽、浙江,选的合作伙伴也是浙、皖专线的,明知道发往苏北、山东等地的货,最终也会交给别人走,刘老板也一样交给合作伙伴,因为“这不是我赚的钱”;其3就是物流外包找企业不找个人,并且签订合同。

  不过,刘老板认为,物流企业也应加强营销宣传,尤其是行业宣传。“生意”洽谈要多换位思考,提出改善方案,让人相信“有钱可省”比单纯“压价”更有竞争力。同时,物流老板要更多地把对“业务”的关注,转移到客户服务和体验的关注上来,因为客户多了,物流运作方式的选择就多,找到适合的方式并不比工厂找新产品难,“合作、互信”才是共赢之道。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