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风雨兼程三十载 海阔天高正起航——常州国际机场通航三十周年侧记

发布日期:2016-03-28 浏览数:5524

 

  1986年3月15日,广州至常州航线首航成功,常州机场展开了通航三十年的美丽画卷,常州民航人走出了一段克难求进、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三十而立”,常州机场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国内走向国际的发展轨迹,经历了从民航局直属到企业改制、从深航控股到回归地方的体制转变,也实现了从三条国内航线起步到如今国内外航线半百的跨越式发展,三十年兢兢业业,终得一片翱翔蓝天;三十年披荆斩棘,终展一飞冲天之志。

  筚路蓝缕筑就通天之路

  常州机场前身为海军奔牛机场,经过三次改扩建,在当初神秘的军用机场基础上,已经建设成为具有年旅客吞吐能力49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20万吨,实现一类航空口岸开放的国际化、现代化机场。

  机场第一次改扩建完成在1985-1986年,按照“水乡风格、方便舒适、流程合理、相对集中”的原则,建成了航管楼、候机楼、中心变电所、停机坪等民航设施,建筑风格独具江南特色,初建候机楼5500平米,跑道2200米,飞行区等级4C级。

  1995-1996年,机场完成第二次改扩建。这次主要新建了I类精密进助灯光系统、全向信标台、消防车库等配套设施,跑道延长至2800米,可同时停放9架波音737,飞行区等级由4C级升为4D级。

  200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对机场道路、航站区、飞行区三大部分实施不停航改扩建,跑道延伸至3400米,飞行区等级达4E标准,可以起降除世界上最大机型空客380外的所有飞机,停机位达20个。这是常州机场的第三次改扩建。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常州机场的建设像一面镜子,折射出常州这座城市不断发展的进程:日新月异的航站楼,是常州变得更富更强更美的标志;不断延伸的机场跑道,同时延展着常州人的蓝天梦——天涯不再遥远,世界在我心间!

  精诚敬业实现持续安全

  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也是衡量机场管理的最重要指标。三十年,随着机场航线的逐年攀升,机场管理机制的不断变换,员工的新老交替和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再加上国防安全形势需要、军方飞行训练任务逐渐增多,机场整体安全压力日渐加重。

  常州机场严格执行民航局各项安全规定,通过高标准的硬件投入和严格的内部管理,深入推进民航安全管理体系建设,顺利完成新老候机楼更替,机场具备24小时持续运转能力,机场安全管理实现从事后到事前、从敞口到闭环、从局部到整体的转变,确保了民航“生命线”的安全畅通。三十年,常州机场未发生任何责任性安全事故和事故征候,实现持续安全三十年。

  如果说安全是机场运营的生命,那么服务则是机场发展的原动力。服务无止境,细节铸成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优质服务是吸引旅客、留住旅客永远的法宝。三十年,常州机场始终坚持以“优化服务环境、推行人性化服务”为宗旨,大力推进机场智能信息化建设,持续推进“全程无忧”服务品牌,将个性服务延伸至日常服务细节之中,将“全程无忧”理念贯穿服务工作始终,努力为旅客提供真诚、热情、专业、快捷的服务,机场整体服务水平逐年攀升,旅客满意度显著提升。

  风雨兼程迎来华丽转身

  当常州第一架民航客机飞向蓝天时,没有人会想到,30年后,这座小机场会有如此大的发展成就:常州机场的空中航线已经辐射到华北、东北、中南、西南、西北等全国主要地区,通达了东南亚和东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

1986年,常州机场只通航三个城市:广州、北京、西安,年旅客吞吐量2.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15吨。2010年,通航城市增加到13个,年旅客吞吐量65.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0.672万吨。2012年通航城市突破20个,最多通航30个国内主要城市。2014年,常州机场实现一类口岸开放,先后开通香港、台湾、韩国、泰国、老挝、日本等10条国际(地区)航线。常州机场已完成贯通南北、畅达中西部的国内航线网络和连接东南亚、东北亚的国际航线布局。

  三十年,常州机场共实现旅客吞吐量1287.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22万吨,起降飞机14.2万架次。特别是过去五年,机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22.56%,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率达21.1%,运输起降架次年均增长率达20.1%,均高于华东地区和全国的平均增长水平。2015年旅客吞吐量181.0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76万吨,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累计达9.75万人次。

三十年,常州机场像一只蝶变后的彩蝶,实现了华丽转身展现了风采。三十年的艰苦奋斗,使常州机场顺利进入持续、协调发展的战略平稳期,正朝着“十三五”末年旅客吞吐量达25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达3万吨这一目标稳步前进。

  服务经济彰显企业使命

  作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常州机场始终秉持“便民出行 助力经济 打造靓丽城市名片”这一企业使命,始终将推动经济发展、方便市民出行作为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记在心中,担在肩上。

  三十年,常州机场致力提升中心城市通达性,不断加密优化与区域经济契合度高、联系紧密的国内中心城市航线,常州飞往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厦门等地的航线均已发展至每天2班以上。2014年9月25日,常州至香港实现首航,常州机场正式迈入国际机场行列。国际(地区)航线的陆续开通,进一步密切了国际间商贸往来,完善了常州与亚太国际航空运输网络的对接,提升了常州的互联互通能力,增强了航空出行的便捷性,有力促进了外向型经济发展。

  在市民出行习惯发生改变的同时,临空产业也在示范带动下取得很大发展。作为战略先导性产业,航空产业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国家支持低空开放、大力发展快件运输业,常州机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对航空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也越发明显。2014年,常州市委市政府依托常州机场,全力打造空港产业园,发展航空制造和航空综合物流,又在另一个维度上为常州机场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的空间。目前,通用航空已被列为常州重点发展的10大产业链之一,已经有新誉宇航、北汽通航、威翔航空等多家境内外知名航企落户空港产业园。

  立足全局寻求战略转型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大势者,不足以谋一时。常州机场身处“民航长三角”板块,长三角地区每一万平方公里0.8个机场,密度超过美国的0.6个,竞争之激烈可见一斑。面对日趋激烈的周边竞争态势和高铁快速发展的持续冲击,常州机场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率先在全国同类型机场中寻求突围,在转型升级中迈出坚实第一步。

  “十二五”期间,是机场为谋转型、促升级打基础的五年,机场发展处于市场培育和快速发展并存阶段,客货吞吐量实现快速增长,常州机场具备了从有到优、寻求质变的量变基础。在完成数量原始积累的同时,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常州机场主动提出“提质降速、降本增效”的发展思路,立足差异化发展,持续优化航线网络、大力引进低成本航空公司,稳步提高航班收益,机场营收水平领先中小机场,经营活力显著增强。

  2013年3月,常州市人民政府与东航江苏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航常州基地也已于今年1月正式奠基,年内将完成主体工程。基地建成投用后,将为机场的战略转型打下重要基础。

  三十年,我们经历了重重考验,有过激荡,有过平静,有过辉煌,有过失落,有过喜悦,有过泪水;三十年,我们不断探索民航强国梦的实现之路,见证了多种交通方式兼容发展的历程;三十年,我们艰苦创业、勇于担当、不懈追求、努力奋斗,积淀形成了“安全第一,服务为先,以人为本,回报社会”的核心价值;三十年,我们感恩社会,感谢支持,循着历史足迹,汇聚点滴记忆,以激励我们风雨同舟,继续前行。

  风雨兼程三十载,海阔天高正起航。新常态、新坐标,常州机场正以现代化建设、差异化竞争、精细化管理、优质化服务,用非常安全、非常专业、非常贴心的姿态,向着“区域出行首选,华东地区重要客货运集散中心”这一企业愿景奋进!  (陈佳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