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无车承运”试点,对货运市场影响几何?

发布日期:2017-05-08 浏览数:5431

 


  近期,我省启动道路货运“无车承运人”试点工作,39家上报省级试点企业以及在其中择优上报交通运输部备案的24家试点企业正式确定,我市志宏物流、政成物流、易呼通物流、易得利供应链4家入围,并且全部被择优上报交通运输部备案,数量仅次于南京,位列全省第二。

  “无车承运”来了,会对道路货运市场带来多大影响呢?

  名称:“无车承运”=货运“黄牛”

  许多人也许会问,没车怎么承运货物?业内人则会回答:不就是“货运黄牛”吗?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改革试点加快无车承运物流创新发展的意见》的说法,“无车承运”就是“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合同,承担承运人的责任和义务,通过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输任务的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者。”同时,又特别指出“无车承运人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搭建物流信息平台,通过管理和组织模式的创新,集约整合和科学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零散物流资源,能够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优化物流市场格局,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推动货运物流行业转型升级”。简言之,就是互联网+“无车承运”。

其实,互联网物流平台和货运“黄牛”早就存在。随着通信技术发展,移动互联网物流平台正在强势崛起,而“无车承运”则似乎是个新名词。

  说起“无车承运”,业内人士马上就会与货运“黄牛”相关联。笔者第一次接触“货运黄牛”是在2009年的“志宏物流市场”。当时的“志宏物流市场”就在凌家塘市场近边的一个工厂厂房——厂房内用隔墙分割几百个几平米大小的“摊位”,也有面积较大的“大户室”,厂房名称就叫“货运配载大厅”。“格子铺”中的“配载商”在“格子铺” 隔墙外挂上一块小黑板,写上货源数量(重量或方量),目的地。货车司机来此寻找货源,看到合适的货源信息,就入室与“配载商”进一步洽谈,成交后货运司机被“配载商”领到货源地装货起运,货物运到目的地由约定收货人签收后,“配载商”支付运费。实际上“配载商”在其中只是一个中介角色,因而在业内被称为“黄牛”。

  由此可见,“黄牛”在上述货运交易中,不须有自己的车,在托运人面前,他是承运人;在货运司机面前,他是托运人,完全是干的“无车承运”。但要让其“+”互联网物流平台可能有点难。

  现实:“平台”、“黄牛”如油水?

  因为货运“黄牛”没有车,就有“找车”的需求。因此,货运“黄牛”们就会向停车场集中,从而自然地形成“货运交易市场”。

而志宏物流市场之所以能成为全市最大的货运市场,就得益于当初凌家塘农副产品市场的规模化发展,大量送货来凌家塘市场的货运汽车停车需求,形成周边停车场星罗棋布的格局,大一点的停车场专门辟出地方出租给“黄牛”设摊交易。当时的“志宏停车场”看出了其中巨大的商机,租下隔壁数千平米旧厂房加以改造,并以减免摊位费和优惠服务费的条件,一下子吸引了众多“黄牛”,一夜之间成为全市最大的“货运黄牛市场”。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庞大的货运市场自然不会被“放过”。一时间,本土的、全国性网络化的“物流信息平台”是你未唱罢我登台。先是本土“现代物流网”易名改造为“易呼通”物流交易平台,再是正天物流的“龙城物流网”上线,接着是“百兴物流信息网”上线……全国性网络化的物流平台仗着雄厚的“品牌知名度”、资金实力和辐射能力,则采取了“跑马圈地”或者“借鸡生蛋”的办法“攻城略地”,“传化物流”在苏州圈地,建起了苏州传化物流基地,主要辐射无锡、常州地区;上海“天地汇”则携手“江苏亚邦”,欲“共同打造天地汇亚邦全国公路港地网”,并先在亚邦物流园基础上亮出“亚邦天地汇公路港”的牌子;而“卡行天下”平台则与“三同一物流”合作,落户于“豪凯物流园”……连许多老牌货运企业也都担心,传统道路货运已经被货运“黄牛”搅得几乎“无利可图”,未来要还不被个体散户和互联网平台逼得“死无葬身之地”?

  但曾几何时,不几年的时间,“物流交易平台”渐渐落寂。本土的“龙城物流网”和“百兴物流信息网”已黯然退市,“易呼通”还是“不温不火”,“亚邦天地汇”似乎是“开幕即落幕”,“卡行天下”的“物流枢纽”也未见成形。“物流交易平台”并未能“整合”、“收编”货运“黄牛”,货运“黄牛”呢,既与“物流交易平台”接触,同时又不“托付终身”,双方维持着“油水”关系,接触而不融合。

  未来:“试点”对市场影响几何?

  近期,我市物流业的“货满满现象”引起业界关注。由易得利供应链管理公司运营的“货满满”APP平台,2014年9月才上线开业,2015年成交量4亿多,2016年大增至近10亿。光税收就交了近3000万。而且,“货满满”也没有设置着“格子铺”的“配载大厅”和集聚一起的“黄牛”。总经理闵志君认为,平台后来居上的杀手锏,就是平台在物流供应链中扮演着“无车承运”的角色,而这正是传统“撮合型”平台整合物流资源“不力”的“痛点”,现在国家推进“无车承运”发展,“无车承运型”平台集“无车承运”与“物流交易平台”优势于一体,很快就会使货运“黄牛”失去生存空间。

  笔者认为,闵总的话有一定道理。但是,过程恐怕还有许多问题和矛盾需要化解。

  要知道,“黄牛”通常与货主有着特殊的“关系”。货运“黄牛”至今没有合法身份,更连“开票资格”也没有,但因为上下游巨大的现实需求而屡禁不绝,已经成为一个“灰色产业”。“黄牛”要么是货主老板的“皇亲国戚”,要么就是建立有特殊的利益关系。虽然平台企业表面看起来实力、信用、可靠性远高于“黄牛”,但是要让发货方真正愿意离开“黄牛”,转而选择“无车承运型”平台,还有一个“押金”问题需要认真考虑。

  “天地纵横”运输公司一年营业收入5000多万,而给各个合约发货单位的“押金”就有3000多万!有人说,现在有“三座大山”压在物流运输企业身上:一是“押金”,二是长“账期”(通常几个月到半年),三是承兑汇票付款。“三座大山”不光给货主单位带来了安全感,而且等于可以合法“无息占用”物流企业周转资金,并已经成无法忽视的“既得利益”,而这块可观的“既得利益”恐怕不是平台的实力、信用和可靠性所能替代的。

  此次常州申报的4家“无车承运”试点企业,分属4种类型。有传统“撮合型”平台,有“黄牛”市场型,有“无车承运型”平台,也有联盟运输型,运作“无车承运”业务可说是互有短长。但即使是其中已经拥有一定货主资源的试点企业,要把众多已经由货运“黄牛”用“押金”牢牢锁定的货主资源,转化自己平台的资源,恐怕决非易事,也非一日之功。“无车承运”试点对道路货运市场的影响,还需假以时日才能看出端倪。  (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