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走近常州机场女管制员

发布日期:2013-10-29 浏览数:4144

 

  当你进入常州机场隔离大厅,经过登机、入座、飞机滑行、进入跑道,在机舱中双眼微闭、静待航班的起飞时,是否会想到这背后会有一群人在默默的保障着飞机的安全,他们就是空中交通管制员。空中交通管制员是从事特定空中交通管制工作的人员,负责指挥飞机的起降以及飞行过程中的管制指挥。

  常州机场目前共有14名空中交通管制员,平均年龄27岁,正是这群年轻人承担着常州机场本场及部分扬州机场飞越航班的指挥和飞行服务、航空情报工作。在这群年轻人中,有几位女管制员,她们忙而有序、规范严谨。

  这两年,随着常州机场飞行架次的迅速增长,管制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责任也越来越重。10月1日,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女管制员刘琳来到管制室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交接班、校对飞行计划、了解天气、检查设备、查看电报。看着飞行计划上48个进出港航班,一天的紧张工作已经悄然开始。

  由于家在外地,很多管制员住单身宿舍,刘琳也不例外。机场离城区较远,需赶班车上班,女管制员经常是来不及梳妆,一脸素颜。有时你见到她可能是“不修边幅”,没有漂亮衣服、精致装容的衬托,但当她紧握手中话筒、传递清脆指令,又是显得格外精神。

  “南方6408,地面风32002,跑道11,可以落地。”

  一架架航班落地,又一架架的陆续上满了客人,装好了货物准备起飞。当你在认真观看飞行注意事项,还是在认真听取乘务员悦耳地讲解时,我们的女管制员已经为你的航班排好出港次序,认真按序指挥每一架航班等待、推出、开车、滑行、进跑道、起飞……

  现在的空管行业不像以往,总是男人们的天下,女管制员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事管制工作,使她们脸上多了几分自信的笑容,和其他的女孩有些不一样。正是有了她们,塔台的工作更加细致周密,常州的天空更加顺畅!  王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