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协之窗

“四心海事” 扬帆航——溧阳市地方海事处服务品牌创建巡礼

发布日期:2013-12-26 浏览数:4057

 

“四心海事” 扬帆航

——溧阳市地方海事处服务品牌创建巡礼

  溧阳市地方海事处组建20多年来,按照“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的服务方针,积极为地方水运事业发展护航、保航。2009年,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明确 “四型海事”发展理念后,该处认真贯彻省地方海事局“四型海事”“十二五”海事科学发展战略部署,以天目湖水域为依托,挖掘、提炼海事服务内涵,倾力打造以“学习心、责任心、服务心、创新心”为内容的“四心海事天目湖”特色文化服务品牌。

  “四心海事天目湖” 品牌标识由红心、海巡船、湖水、飞鸟构成。其中,四颗红心代表溧阳地方海事人的“学习心、责任心、服务心、创新心”,体现阳光海事、平安海事、文明海事、畅通海事;破浪航行的海巡船,寓意境内航道畅通无阻,船舶运行安全快捷;碧波荡漾的湖水由抽象的“天目”字样变化而成,象征着国家5A级景区——天目湖安全、畅通、和谐的水域环境,寓意“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的服务方针,更蕴含了水运与生态保护并重的内涵;展翅翱翔的飞鸟象征海事人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

  开展“四心海事”品牌创建以来,该处一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员工政治、文化、业务、技能和行政执法综合水平。二是全面提升安全监管、应急搜救、航海保障三大业务体系,高效实现海事各项发展目标。三是完善服务基础设施,办事程序、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公之于众,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强化行风建设,热心公益,提升水上交通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四是通过利用甚高频、无线电通讯平台、共用信息频道等科技手段,加强与船户、各报港点之间及周边县市地方海事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通航信息、在航船舶动态,对过境大型船舶全程跟踪服务,确保航道安全畅通、水域清洁。

  多年来,该处在海事执法服务中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践行“学习心营造阳光海事,责任心托起平安海事,服务心争创文明海事,创新心推进数字海事”使命,推出了首问负责制、政务公开制、限时办结制、优质服务制、应急反应制、廉洁奉公制、责任追究制、监督举报制等服务承诺。近两年,该处办理船舶签证85372起、92695艘次、2165万总吨,检验船舶1333艘,查纠各类违法行为10142起,安检各类船舶3607艘次,“12395”接警118起,出警率100%,救助成功率100%。他们还实施了安全长效管理制度,提高巡航频率,快速救助搁浅船舶,及时分流堵航船舶;投入使用大型LED海事可变情报板;挂牌成立溧阳市行政服务中心海事分中心及“溧阳市水上执法大队”,完善执法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能力;在长木桥水域安装可视监控系统,对周边岸线和水面过往船只进行24小时监控,水上交通监管能力和水平较大提高,全辖区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未发生因管理不善造成的48小时堵航事件;天目湖水上景区实现了20年安全无事故的工作目标,促进了地方经济的高效发展,也得到了交通运输部有关领导的高度评价。

  付出,就有回报。“交通部全国海事系统文明执法示范窗口”、“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交通行业文明地方海事处”、“江苏省地方海事(船检)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园林式单位”……纷沓至来的荣誉,述说着溧阳地方海事人的智慧和心血,凸现着“四心海事”品牌的魅力!  张国芳